加裝人體感測提升工具機安全 海大師生旺宏科技賽獲獎

▲海大師生研究在危險工具機上加裝人體感測器,獲旺宏科技賽銅牌。(圖/海洋大學提供)
▲海大師生研究在危險工具機上加裝人體感測器,獲旺宏科技賽銅牌。(圖/海洋大學提供)

記者孫鑫華/基隆報導ㄒ1

工業上有許多器具常存在高危險性,稍有不慎就會造成傷殘等工安意外,海大研究生團隊於是研發「安全感應裝置」,在工業器具裡金屬的部分加裝人體感測器,提升工具機安全防護,此一獨特發明也讓師生在參加第17屆旺宏金矽獎科技大賽中,於全國41所院校253支隊伍中脫穎而出,獲得評審團銅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海洋大學邱智煇副教授表示,工業上許多器具都有一定的危險性,現代產業界為追求高生產效率,在工廠中具危險性的工具機或精密設備普遍都會進行高速運作,以提升工作效率,同時也伴隨了一些安全上的問題產生,操作者因操作不慎而造成傷殘便是其中一項危險。因此工具機安全係數的提升已是近年來熱門的研究方向。若是能在工業器具上加裝安全感測裝置,則危險性將會降低,勞工在工廠裡工作時就能夠更加安心。

為了提升工具機的使用安全,海洋大學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研究生張嘉崴與元智大學電機系研究生林杰民、吳其原組成研究團隊,在國立臺灣海洋大學通訊與導航工程學系邱智煇副教授的指導下,針對在所有工廠器具中意外發生機率最高的木工鋸台安裝保護裝置,並設計了可以感測人體的感測裝置,直接將鋸片設計成為感測器,用來擷取人體訊號並判斷靠近鋸片的物體是待切割的木板還是操作者的手,以啟動保護裝置,避免人員受傷。

另外,研究團隊也在鋸台系統安裝升降機構,利用馬達的正反轉控制鋸片升降與轉動,提升安全保護功能。當人體進入警戒區或碰觸鋸片,就會觸發保護機制,控制器會使鋸片立刻緊急煞停,並同時啟動鋸片升降機構,將鋸片收起,使鋸片遠離使用者,進而達到保護目的,如此便可有效預防人員傷害,在保障人員安全的方面有相當大的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