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美濃石母宮 鄭成功反清復明祕密基地

▲石母宮的總務楊國豐指出,目前美濃當地的民眾只要是家中有襁褓難養,家長皆會抱往石母宮前求石母娘娘庇佑,凡是祈求石母娘娘護佑,無不應驗。(圖/記者宋汝夔攝,2018.02.13)
▲石母宮的總務楊國豐指出,目前美濃當地的民眾只要是家中有襁褓難養,家長皆會抱往石母宮前求石母娘娘庇佑,凡是祈求石母娘娘護佑,無不應驗。(圖/記者宋汝夔攝,2018.02.13)

記者宋汝夔、許薰方/高雄報導

隠密於羌仔寮山區的美濃石母宮,1樓成功寶殿奉祀的是「開台聖君」鄭成功,2樓敬拜的是「鄭母國泰一品夫人」田川氏;鄭成功是否曾潛居美濃這塊靈山秀水之地,做為整軍備戰基地以達反清復明的聖志,令相當多的民眾好奇,實在是値得深入一探究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中正湖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宋景德表示,荷蘭人統治台灣時期為西元1624至1662年間,鄭成功攻台之役(鄭荷之戰、鄭荷熱蘭遮城之戰)是1661年3月底到1662年2月初,這段期間也正是鄭成功擊敗荷蘭人登陸後,在台灣四處尋覓整軍備戰之處。由於美濃廣興羌子寮山區正好連結玉山山脈,有著進可攻退可守的先天優勢,才會雀屏中選做為養兵訓練、密藏錢糧的基地,以備不時之需。

▲在美濃廣興國小前巷路左轉,到達山坡處沿羌仔寮溪邊產業道路,就能看到石母宮祈求石母娘娘的庇佑。(圖/記者許薰方攝,2018.02.13)

再加上,目前位於燕巢三洽共成堂的肉身菩薩普照法師,在其修行成為全身金剛舍利前,亦曾在石母宮附近的溪畔石洞中,修行閉關10年後才下山渡眾,由於這些史實都是有蹟可察,才會引起研究易理堪輿及文史工作者的興趣,紛紛前往追龍尋脈了解真相。

據了解,早在明末清初年間,國師蔣大鴻在仰觀天文時,發現南方有紫微星閃亮,推算台灣必出天子,遂銜命渡台破地,當他率軍扺達旗山嶺口時,北觀美濃中心崙山群勢如萬馬奔騰自天而下,再加上重嶺壘障護纏交鎖,城上星峰卓卓呼作排衙、華表捍門、水口重關,而自嘆世間果真有如此大地,竟然就在美濃。

由於蔣大鴻查覺美濃當時的地理旺氣未成,有機可乘破其龍脈,於是在茶頂山與雙連頂的過峽處以玄武劍插埋,另在雙峰山與靈山的過峽處,深埋清順治皇帝的八寶塔,以期破敗美濃之富貴大地,這些都可印証美濃地靈人傑會出皇帝的傳聞。

另據美濃早年的堪輿大師張琴龍考察清鳳山縣史冊指出,明朝隆武3年,明將鄭芝龍降清後,其妻田川氏有感於夫降子散、異國飄零、四顧惘然,在清兵到達時唯恐受辱,遂拔劍切腹以殉。是時鄭成功駐軍金門,聞報痛嚎、星夜縞素、馳赴福建泉州安平,擬柩安葬金門不成,遂檢其母生前遺物及自決短劍,於永歷15年(西元1661年)光復台灣後,率眾屬備兵糧從關廟而東,入內門渡旗山,深入美濃羌仔寮,在彼等密藏錢糧之同時,鄭成功發現石母宮原來的山坡上,有一天然巨石,儼若其母端坐之態勢,而且前面左右各有類似豬羊牲禮之巨石,遂命軍中石匠刻上 「懷慈母鄭母國太一品夫人」字於其上,這就是石母宮供奉鄭成功母親的由來。

▲鄭成功發現石母宮原來的山坡上,有一天然巨石,儼若其母端坐之態勢,而且前面左右各有類似豬羊牲禮之巨石,遂命軍中石匠刻上 「懷慈母鄭母國太一品夫人」字於其上,這就是石母宮供奉鄭成功母親的由來。(圖/記者許薰方攝,2018.02.13)

再據中正湖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宋景德深入的調查發現,位於燕巢三洽共成堂的肉身菩薩普照法師,在其修練成金剛不壞體之前,原是大陸五台山五台寺的住持,民國42年初來台灣之時,就是先到美濃廣興里竹頭角石母宮前羌仔寮溪的某一隱密山洞中閉關,平時皆以樹葉為餐、天雨為食,當地人皆稱其為「半仙」,到了民國52年之後才下山雲遊,這些史實都可証明美濃這塊靈山秀水,早就是堪輿明師們夢寐以求的寶地。

▲石母宮除了奉拜石母娘娘外,也是在地居民群聚的好地方。曾美鴻女士就是利用時間,來插花佈置會所。(圖/記者宋汝夔攝,2018.02.13)

石母宮的總務楊國豐指出,石母宮除了奉拜石母娘娘外,也是在地居民群聚的好地方。目前美濃當地的民眾只要是家中有襁褓難養,家長皆會抱往石母宮前求石母娘娘庇佑,甚至有人把子女過繼給石母娘娘當契子女,呼娘、呼母,祈求石母娘娘護佑,無不應驗,這也正是「妙養嬰兒」4個字,高高書寫於橫樑的實質意義。

▲美濃當地的民眾只要是家中有襁褓難養,家長皆會抱往石母宮前求石母娘娘庇佑,甚至有人把子女過繼給石母娘娘當契子女,呼娘、呼母,祈求石母娘娘護佑,無不應驗,這也正是「妙養嬰兒」4個字,高高書寫於橫樑的實質意義。(圖/記者宋汝夔攝,2018.02.13)

值此春節假期,民眾如果到美濃旅遊時,不妨順便前往石母宮參拜,如欲前往石母宮的民眾,從高雄開車經國10下旗山交流道,轉高140線道經過美濃泰安路後轉高106線道民族路,在廣興國小前巷路左轉,到達山坡沿羌仔寮溪邊產業道路,就能祈求石母娘娘的庇佑。家中有孩子難養的家長們,也不妨一試,可以說是相當靈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