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霹靂專訪】黃亮勛要做東方迪士尼 核心內容延伸商機

▲黃亮勛強調,公司現階段拓展市場有業績上的壓力是必然的,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必須回歸產品面本身「這是核心能力,也是競爭力」。(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8.15)
▲黃亮勛強調,公司現階段拓展市場有業績上的壓力是必然的,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必須回歸產品面本身「這是核心能力,也是競爭力」。(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8.15)

記者許家禎/專題報導

霹靂現任董事長黃強華(本名黃文章)曾說,創新是霹靂的根基,想永續經營不只表演得求新求變,還得靠IP打入國際,學習迪士尼的發展腳步,從人物素還真擴及周邊角色,循著漫威模式拓展商機。而黃強華兒子、霹靂黃家第五代黃亮勛也跟隨父親腳步,他認為,壯大業務是必要的,但創作最根本、最重要的仍要回歸內容的產製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任霹靂副總經理的黃亮勛,進入公司已7年多時間,他坦言,隨著自己從事的工作越來越進入集團核心,想法難免與父親會有差異,但父親、母親從未給他壓力,尤其是父親。「他寫過那麼多(布袋戲)角色,當然知道自己兒子是什麼人!」

黃亮勛說,很多奇怪的事在父親眼中都不算什麼,畢竟父親寫過「很多人的人生」,看事情的角度也比較廣。黃亮勛直言,現在有的壓力,其實路 是自己給自己的,並非來自長輩,有時候自責、懊悔,甚至喪失信心懷疑自我,但他明確感受到「有些事情必須承擔,因為如果不做,可能也沒人會做了」,而這個信念他和妹妹黃政嘉都很清楚,現在兄妹倆能順利一塊兒在公司打拼。

▲霹靂國際董事長黃強華(本名黃文章)的兒子、霹靂黃家第五代黃亮勛跟隨父親腳步,進一步指出壯大業務是必要的,但創作最根本、最重要的仍要回歸內容的產製上。(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8.15)

▲現任霹靂副總經理的黃亮勛(圖左),進入霹靂已7年多,坦言有壓力都是自己給的,但「有些事情必須承擔,因為如果不做,可能也沒人會做了」而這個信念他與妹妹黃政嘉(圖右)都清楚,現在兄妹倆一塊兒在公司打拼。(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8.15)

黃亮勛強調,公司現階段上櫃拓展市場有業績上的壓力是必然的,但從長遠的角度來看,必須回歸產品面本身,「這是核心能力,也是競爭力」。他說,目前台灣影視產業公司的思維都不在真正的經營上,例如製作戲劇,現階段作法都是找專門的人來,但拍完劇、人也散了,能力無法累積。因此他希望長期能培養公司體制內的專才,讓內容創作更扎實豐富與多元。

雖然人事成本可能會很高,但他認為透過片場管理與人員的教育訓練,相信能培養穩定且又有成長性的團隊,這是企業經營的思維,也是一間公司的核心競爭力。就像迪士尼會受到大眾喜愛,其實最主要是好的內容與製作,因為有了能引起共鳴的故事,才有後面的周邊商品、電影或樂園等延伸商機。

▲霹靂黃家第五代黃亮勛透露,今年將推出改編自30年前的素還真故事,用素還真與周邊角色的世界觀,重新梳理成有頭有尾的電視劇,希望吸引新觀眾目光。(圖/記者林調遜攝 , 2018.8.15)

黃亮勛透露,像是今年年底前即將要推出的《刀說異數》電視劇,就是把30年前素還真、葉小釵與一頁書剛出場、表現最多的戲做改編,用素還真的世界觀與角色,全部梳理成有頭有尾的電視劇,如此一來就能吸引一些原本不看或沒機會看原本長篇故事的新觀眾,讓觀眾以「低門檻」就能進入霹靂素還真的世界。

如同漫威模式,創作者將漫威英雄人物故事中抽取一些元素,製作成電影、電視劇,粉絲不僅可以快速理解,更看得津津有味,霹靂將持續以漫威模式,並融入台灣社會當代價值觀,先推出改編的電視劇,並預計2020年推出相關電影,希望藉由不斷創新與IP商機走出國際,讓霹靂布袋戲超越語言與文化,再次給予傳統藝文新契機與新生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