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字露餡!「大阪辦事處死光也不辭職」 疑大陸黑謝長廷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 17 )日在臉書 PO 出 2 張新聞截圖,要大家「不要轉傳假新聞或偽造文書的影像!」(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 17 )日在臉書 PO 出 2 張新聞截圖,要大家「不要轉傳假新聞或偽造文書的影像!」(圖/翻攝自謝長廷臉書)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日前燕子颱風重創日本關西地區,造成我國民眾受困當地無法及時返台,網友紛紛痛批駐日代表謝長廷不聞不問,引發軒然大波。對此,謝長廷感慨「網路霸凌多天,身心疲憊、無力回應」。今( 17 )日他在臉書發文要大家「不要轉傳假新聞或偽造文書的影像!」有網友分析發現,假新聞照的字型暗藏玄機,其中 3 字明顯不同,懷疑可能是大陸想抹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謝長廷今在臉書 po 出 2 張新聞截圖,從圖片可見,同個畫面字幕卻截然不同,意思更是大大相反,氣得他火大指控「蓄意截取我受訪談論磯子電廠的畫面,扭曲變造成我沒說過的話『就算大阪辦事處都死光光了,我也不辭職』(圖片藍色字幕是變造),然後帶風向『竟然還講這種無恥的話』,想引發怒潮」。

他表示,駐日代表的確應該承受較大的監督,抨擊或批評不能説就是霸凌,但仍警告「請大家不要轉傳假新聞或偽造文書的影像!」並嚴正譴責「這種做法就是千刀萬剮,企圖逼人致死的違法行為」。

有網友分析發現,「阪」、「死」、「辭」 3 字,台灣使用的 windows 內建字體,與中國使用的 windows 內建繁體字體有落差。 ▲有網友分析發現,「阪」、「死」、「辭」 3 字,台灣使用的 windows 內建字體,與中國大陸使用的 windows 內建繁體字體有落差。(圖/翻攝自PTT)

對此,網友「狸貓上師」分析發現,假新聞圖片的字型暗藏玄機,他指出,在台灣常見的使用字體,特別是 windows 電腦內建的字體,應該是新細明體、標楷體為主,但這次竄改的照片,非常明顯是竄改者用簡體作業系統,將「就算大阪辦事處都死光了 我也不辭職」簡轉繁後,直接套用中國大陸簡體作業系統內建繁體字字體。

他說,新細明體與簡體 windows 作業系統內建字體的比對: 「阪」、「死」、「辭」3 字,台灣使用的 windows 內建字體,與中國大陸使用的 windows 內建繁體字體有落差。而這次偽造謝長廷新聞影片之圖片,使用的是大陸簡體作業系統的預設繁體字體樣式, 因此該網友認為,謝長廷說是藍營所為,應是錯的,比較有可能是對岸的情治單位或受雇於大陸政府的組織僱傭所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