斐濟將大選 兩名前政變領袖呼聲高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雪梨11日綜合外電報導)斐濟14日將舉行自2006年政變以來的第2次大選,兩名前政變領袖被視為是最主要的總理角逐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斐濟由逾300個島嶼組成,人口約91萬。這個前英國殖民地2006年爆發不流血政變,時任武裝部隊司令的巴依尼馬拉馬(Frank Bainimarama)奪取政權後,斐濟遭大英國協(British Commonwealth of Nations)暫停會籍,外交上面臨孤立。

後來巴依尼馬拉馬自軍中退役,2014年以平民身分參加大選,贏得壓倒性勝利,擔任總理迄今。斐濟也獲准重返國際社會,上月甫接待英國王子哈利(PrinceHarry)和妻子梅根馬克爾(Meghan Markle)來訪。

1987年曾兩度發動政變的斐濟前總理拉布卡(Sitiveni Rabuka)是最主要的反對黨候選人。

拉布卡領導的社會民主自由黨(SocialDemocratic Liberal Party, Sodelpa),主打政見之一是政府透明。不過拉布卡被控蓄意違反財務揭露法,須等明天下午才能確定是否有參選資格。

社會民主自由黨秘書長龔尼巴拉維(AdiQionibaravi)從斐濟首都蘇瓦(Suva)接受路透社電話訪問時表示,拉布卡昨天針對5日和巴依尼馬拉馬就斐濟國民銀行(National Bank of Fiji)問題進行辯論一事,接受警方訊問。這場辯論和拉布卡被控違反財務揭露法,並無關聯。

龔尼巴拉維表示,該黨儘管遭遇逆流,仍有能力擊敗巴依尼馬拉馬的斐濟第一黨(Fiji First Party)。(譯者:陳宜君/核稿:陳政一)107111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