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試辦E-YouBike計畫 未來民眾可輕鬆優雅騎單車

▲朱立倫今日試乘E-YouBike,希望未來可讓民眾更輕鬆、優雅的騎乘單車。(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12.19)
▲朱立倫今日試乘E-YouBike,希望未來可讓民眾更輕鬆、優雅的騎乘單車。(圖/記者陳志仁攝,,2018.12.19)

記者陳志仁 / 新北報導

為讓公共自行車騎得更省力、設站方式更彈性,新北市政府與微笑單車公司合作推出電動輔助YouBike(E-YouBike);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9)日指出,E-YouBike將提供市民更完善的交通選擇,大家也可以更輕鬆、優雅的騎乘單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的YouBike從他上任後開始建置第1站,一直到現在共512站,是全台灣站數最多、輛數最多的城市,感謝微笑單車串聯新北市交通的第一哩跟最後一哩路;同時還幽默的跟微笑單車董事長劉金標說,「雖然我要畢業了,以後還是可以陪著你常常騎自行車!」

劉金標指出,E-YouBike設置是困難的課題,現階段不能說已經完美,未來的挑戰還很多,但一定會繼續努力精進;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表示,E-YouBike車輛本身具備電力與通信,借還車輛的功能從車柱移到車子上,設站時不受電力限制,不用再挖掘管線,可在有限的街道空間快速設站,大幅提升設站的彈性及密度。

目前已初步篩選淡水地區作為優先設置地點,預計108年4月開始營運,提供300輛E-YouBike;淡水區道路坡度起伏較大,藉由E-YouBike提供電動輔助及輕樁的特性可以克服,搭配既有的捷運路網、公車路線,還有即將營運的淡海輕軌,形成綠色低碳的運輸服務網。

E-YouBike配置高容量鋰電池,滿電時平路可續航50公里以上;交通局說,微笑單車公司透過電力的管理系統,可即時瞭解車輛電力狀態,並派員進行車輛電池抽換,原本YouBike會員免重新註冊即可直接租用,除提供悠遊卡靠卡借車外,也增加手機掃碼租車的功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