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陳漢典挺過低潮 堅定演藝路「只有自己能傷自己」

▲陳漢典專訪。(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8.11.27)
▲陳漢典專訪。(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8.11.27)

記者吳雨婕 / 專訪

說起陳漢典,外界對他的印象大多是「配角」、「綠葉」、「丑角」,而其實這些都只是他的附加條件,回頭看看他的過往,陳漢典大學時期是熱舞社社長,能搞笑的他,卻在一次因緣際會下,走上綜藝咖之路,一路上跌跌撞撞,但還是這樣走了過來,從一開始覺得遙不可及的地方,慢慢的、一步一步的踏步前來,在最近還推出了EP《先不要》,從綜藝咖搖身一變成為了「跳唱歌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漢典說,當初會踏入演藝圈,是因為剛好身為熱舞社社長的他,編排舞蹈時遇到瓶頸,「舞排不出來,剛好走在淡水河邊,地上有一張傳單,剛好就是電視台的徵選。」在同學的鼓勵下,毅然決然報名參選,他說著,但不知道為什麼他說的話語卻自帶臨場感,讓人感受到當時的情境,他也很幸運的就這樣過關斬將,拿下當年模王冠軍。

▲陳漢典說起踏入演藝圈的契機。(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8.11.27) (1) ▲陳漢典說起踏入演藝圈的契機。(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8.11.27)

似乎記憶起青澀的時期,陳漢典帶著微笑道:「我從沒想過會進演藝圈,以前都是看郭哥(郭子乾)的模仿,那感覺很奇妙,我反問『我怎麼會坐在這裡?』要有多緊張啊那個時候!」原以為老天爺就這樣幫他開了一條康莊大道,從此順順利利,沒想到卻是考驗的開始,他提到,第一天上工台詞不多,台詞只有兩三句,結果過了幾天,居然卻沒了通告,但他沒有生氣、沒有氣餒,依舊天天到錄影棚報到,站著站著,就這樣站了3個月,也因此獲得繼續演出的資格。

「因為我很喜歡這個工作。」陳漢典沒有遲疑、沒有任何怨言地說。

能擁有堅持夢想的勇氣,該有多難得?在預估不了未來的情況下,無論什麼樣的選擇都讓人膽戰心驚,就像是走在無路燈的山路上,有誰知道走啊走的,不會掉下懸崖?相對的,要是沒有足夠的勇氣及毅力,又怎能發現藏在黑壓壓路途終點的桃花源?



之所以會決定在出道12年才進軍歌壇,陳漢典說,真的不能再等下去了,「再等下去,就要往生了。」雖然話說得有點浮誇,但想想也沒錯,不斷等待、一直推託,確實很有可能到了生命盡頭終點依舊沒有實現,最後成了未完成的遺憾,他也透露,很早就有關於想要唱歌、跳舞的想法,只是一直沒做,因為工作實在太忙,導致沒有辦法好好抽出時間來完成,在這幾年他才真正空出心力做這件事,他說他要的是品質保證,慢工出細活,不是那種趕快但卻沒有品質的東西。

▲陳漢典提到出道12年才發片,是因為真的不能再等下去了。(圖/有聲娛樂提供)

跳唱歌手與綜藝咖,兩者非常的不同,身分上的轉換,陳漢典意外的適應良好,說到心境轉換良好這件事情,他說起從小就是開心果的事情,但也因為這樣,竟讓他養成了「沒有笑聲,就沒有安全感」的習慣,他笑說這根本是諧星的包袱,或許身為綜藝咖,博取觀眾的笑聲是一種使命,而歌手,不可能總是讓人發笑,這是他經歷很長時間的轉換,才調適過來的,在闖蕩演藝圈12年的他,調整了步伐,慢慢的知道,「不一定我的表演一定要笑,不會去在意笑聲的問題了。」

或許,這也算是一種成長吧,畢竟身為藝人的意義不僅僅只求觀眾的笑聲而已。

雖然總是展現幽默感笑的一面給觀眾,背後付出的血汗淚絕對不是常人能夠體會,陳漢典坦白道,其實在《康熙來了》一段時期,曾經找不到怎麼表演,「那陣子小S剛生完回來,那時候剛好都是由Selina代班,我突然不知道怎麼跟S姊互動,她也不習慣。」

▲陳漢典新歌MV找來蔡康永、小S跨到助陣。(圖/有聲娛樂,2018.10.17) ▲陳漢典新歌MV找來蔡康永、小S跨到助陣。(圖/有聲娛樂,2018.10.17)

這段尷尬期,讓他曾經有過一整集的時間都沒說到一句話,也因為沒開口說一句話,導致一個鏡頭也沒有,當以為這就是慘到極限時,不,錯了,「在錄完那一集之後,竟然沒有人跟我說『你沒鏡頭』,或是『你沒說話欸』這些,彷彿被遺忘,那時候真的很挫折。」也因為如此,讓陳漢典開始思考,是不是該離開了。

回想起當時,陳漢典語氣平靜,但任誰都能聽出那隱約的無奈:「連我自己都覺得自己多餘,我這個位置根本是透明的。」這個狀態至少維持了3個月,他不斷想辦法調整,縱使煎熬無比,但仍舊挺過來了,也造就如今的他,也更堅定他的演藝路,就如同現在的他,能夠驕傲的宣告:「沒有什麼能傷害到我,只有自己能傷害的了自己,因為你對自己沒有自信。」

▲陳漢典經歷過一段低潮期。(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8.11.27) ▲陳漢典經歷過一段低潮期。(圖/記者林柏年攝, 2018.11.2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