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天堂小鎮美如畫 人口外移變鬼城倒貼30萬求人定居

▲義大利小鎮洛卡納提供 31 萬新台幣獎金,支付給願意移居來此的家庭。(圖/翻攝自 CNN )
▲義大利小鎮洛卡納提供 31 萬新台幣獎金,支付給願意移居來此的家庭。(圖/翻攝自 CNN )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人口老化與人口外移能夠對地方帶來非常嚴重的負面影響,即便風光如畫、四季如春,少了居住在其中的人,再美的小鎮也變成鬼城。據 CNN 報導,義大利小鎮洛卡納( Locana )因為長期人口外流,鎮上工廠與學校都面臨倒閉,開出 9,000 歐元、約 31 萬新台幣的獎金,無償支付給任何願意來此定居的家庭,一開始限定義大利人,但現在不設限,外國人也可以前往申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翻攝自 CNN )
▲(圖/翻攝自 CNN )

洛卡納位於義大利西北部,和阿爾卑斯山比鄰。擁有得天獨厚的山野田園風光,石頭砌建而成的小屋、歐洲典型的尖屋頂,流淌在山區間的小溪,洛卡納的風景美得就像是從童話故事走出來的一樣。而且由於擁有山區天然的水力發電資源,終年把電力賣給周遭城市,讓洛卡納十分富裕。但這樣宛如人間天堂的小鎮,卻飽受人口外移以及人口老化之苦,鎮長馬提特( Giovanni Bruno Mattiet )說,小鎮常住的人口從 7,000 人銳減至今僅剩 1,500 人,從 90 年代開始洛卡納平均每年約有 40 人死亡,但卻只有 10 個新生兒,年輕人都嚮往義大利南部的大城市,長期的人口負成長,讓鎮上工廠與學校都面臨倒閉。

▲(圖/翻攝自 CNN )
▲(圖/翻攝自 CNN )

馬提特說,希望能夠吸引年輕人或是能夠在家工作的民眾,前來洛卡納定居。洛卡納拿出 9,000 歐元當作誘因,分三年發給願意定居在此的新住民。原本只開放給義大利人,後來則不設限向海外人士全面開放。但仍有附帶條件,那就是家庭的年收入必須在 6,000 歐元、約 20 萬新台幣以上,此外家庭中還必須至少有一個小孩。其實 20 萬年收入的標準不難達到,洛卡納真的在乎的還是新移居家庭能夠帶來小孩,以逆轉長年的人口負成長趨勢。

▲(圖/翻攝自網路)
▲(圖/翻攝自網路)

洛卡納在義大利並非特例,據 CNN 報導,義大利約有 139 個村子常駐居民不到 150 人,淪為鬼城。但對於洛卡納以金錢作為吸引新住民的誘因,專家並不看好。義大利當地教授 Andrea Ungari 表示,除了短期的現金利誘,小鎮真正需要的是長期的全盤規劃,包括各種基礎建設以及地方政府的行政配合,才能吸引更多人願意定居在此。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