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杰觀點》劉鶴是不會英文還是不懂經濟?可能兩者都不會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此前,有若干訪問美國的中國副總理級別官員,頗受美國總統厚待,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平起平坐”地坐在沙發上開心地暢談。但中美之間再也無法回到昔日“琴瑟調和”的時代了,這一次,中國副總理劉鶴在白宮受到的待遇是:被安排坐在一張小椅子上,像小學生一樣接受美國總統川普的訓話。

曾經在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混過一年、拿了個假碩士學位的劉鶴(他的碩士學位的含金量大概比習近平的博士的含金量稍稍高一點),雖然英文很爛,卻也要在川普和世界面前秀一番。在中共等級森嚴的極權模式下,劉鶴不會事前跟英文比他好的外交部官員或翻譯討論他該如何開口用英文表達,更不會事先演練一遍,讓下屬幫他糾正英文讀音和用詞。正如習近平斷然不會在演講前演練幾次,所以習近平才會將“寬農”的典故讀成“寬衣”,被民間加給他一個“寬衣帝”的美妙謚號。而反復潤色講稿、多次模擬演講,是二戰時力挽狂瀾的英國首相丘吉爾的必要功課,所以丘吉爾千錘百鍊的演講才有“一言興邦”的力量。

果然,劉鶴在此次會見即將結束時,為了要給美方一個大驚喜,突然伸出手來,張開五根手指,鄭重其事地對川普説,中國要每天購買美國50億噸大豆,讓美方與會人員個個目瞪口呆。旁邊的助手見勢不妙,也顧不上禮節了,趕緊糾正説,“是500萬噸”。川普聽不懂劉鶴的“中式英文”,立即追問説,“是每天嗎?那麽,美國農民會很高興的。”然後,旁人又糾正説,是今天,不是每天。

劉鶴要麽是不會英文,要麽是不懂經濟,更有可能是既不會英文也不懂經濟。還有一種可能就是,他剛剛被旅美的中國訪民抱住大腿,魂飛魄散,從酒店的垃圾通道倉皇而逃,現在又被川普強大的氣場嚇得魂不守舍,遂言不由衷、語不成句。

2018年,中國共進口大豆8800萬噸,由美國進口大豆的總量為1660萬噸。若以劉鶴作出的口頭承諾計算,不足1個月,中國即可超越去年大豆總進口量;僅用4天,便可以超越去年從美國進口大豆的總和。若中國每天購買500萬噸大豆,每年就是18億噸,全世界大豆的產量只有這個數字的2成多。更有細心的網友計算出,如果中國真的買這麼多大豆,等於14億人口每天要吃7斤大豆,那麽中國就會人人都變成“戆豆先生”。更有網友説,幾年前,貧病交加的中國農婦楊改蘭,先毒殺幾個孩子,再自殺,一家人走上絕路,實在是生不逢時,沒有趕上全民吃豆的好日子。

當然,中國媒體事後不敢質疑劉鶴英文不好或現場發揮失常,反而怪川普及美方代表的英文聽力不佳,把「today」(今天購買)錯聽成「per day」(每天購買):中國官媒《環球時報》透過官方微博「陶然筆記」發文,反駁白宮發出的會見記錄,認為是川普、白宮及美國媒體全都「聽錯了」,劉鶴說的是「today」,不是「per day」。是啊,做為英明神武的習大帝的經濟顧問,在習大帝的耳熏目染下,畢竟也粘上幾分仙氣,劉大總管怎麽會犯如此低級的錯誤呢?犯錯誤的只可能是川普和他的官員們,讓他們學好中文的可能性不大,但以後他們可要好好地提高一下英語聽力水平了。

我從來不認為劉鶴的水平有多高,被習近平這個蠢才重用的人,當然只能是蠢才。這一次的蹩腳的白宮會談,證明我的推測是準確的。

延伸閱讀:

快訊》庹宗華遭爆喝醉騷擾華航空姐 一下機就被航警帶走調查

蘇貞昌稱行政院長民調均不高 林濁水:總統才是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