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和談無望?克什米爾恐攻 莫迪嗆聲:用行動抗恐怖主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克什米爾14日發生恐怖攻擊造成至少40人死亡,讓印度和巴基斯坦間因主權歸屬爭議的緊張情勢升高。印度總理莫迪今(18)日表示,討論如何處理恐怖主義的時機已結束,現在必須採取行動打擊恐怖分子及在背後支持的勢力。

印度媒體報導,莫迪(Narendra Modi)今天在與來訪的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會談後表示,在查摩與克什米爾省普爾瓦馬縣(Pulwama)恐攻事件發生後,全球應該團結一致反恐,若在打擊恐怖分子及其支持者上猶豫不決,等於是鼓勵恐怖主義。馬克里也呼應莫迪上述談話。

莫迪政府多次嘗試與巴基斯坦展開和解對話,但都以巴國恐怖組織在印度發動恐攻而使對話中斷告終。莫迪在國會下院大選將屆的壓力下,這番談話被視為完全拒絕了巴國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所提的印巴會談解決雙邊問題的提議。

此攻擊事件不但釀成這處爭議地區數十年來最慘重傷亡,也引發印巴這兩個擁核國間最新一波外交衝突。印度日前召回大使後,揚言在國際上孤立巴基斯,並宣稱掌握伊斯蘭馬巴德當局涉案的「無可辯駁」證據。

巴國政府對相關指控一概否認,巴國駐新德里大使今天也奉召回國述職。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ad bin Salman)今天結束2天的訪巴行程,承諾盡力防止印度和巴基斯坦間因克什米爾恐攻而劍拔弩張的緊張情勢升高,尋求和平化解現存歧異的可能途徑。穆罕默德.沙爾曼隨後將前往印度首都新德里。

克什米爾1947年自英國獨立後,即遭印度和巴基斯坦瓜分,兩國皆主張擁有完整主權,並因此數次爆發戰爭。目前兩國在克什米爾有各自控制的區域。

延伸閱讀:

克什米爾炸彈客衝撞警察巴士 至少10死40傷

經濟走軟錢坑大!美學者:中國一帶一路恐無以為繼

印度查摩與克什米爾省的公路上,一名炸彈客14日開車衝撞印度中央後備警察的大巴士,造成超過40人死亡。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