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登天難?兩岸若能簽和平協議 為何等同修憲

▲總統蔡英文春節慰勉中部地區部隊,她在成功嶺營區致詞時表示,從軍薪水穩動,絕對是正確選擇。(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29)
▲總統蔡英文春節慰勉中部地區部隊,她在成功嶺營區致詞時表示,從軍薪水穩動,絕對是正確選擇。(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1.29)

記者陳弘志 / 分析報導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最近提出國民黨未來如果執政,將和對岸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確保兩岸無戰火,全力拚經濟。但隨後行政院隨即公布將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的47項優先法案,其中包括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指出如果兩岸要簽和平協議,必須先經公投同意,且取得立法院「四分之三同意的超高門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岸和平協議為何這麼難簽?至少在民進黨這方,宛如一條不可越過的紅線。

首先來看簽署的雙方「北京」方面,1995年1月30日,中共領導人江澤民曾在江八點提到,雙方可先就「一個中國的原則」下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雙方進行談判並達成協議。在此基礎上,兩岸共同承擔義務,維護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並對今後兩岸關係的發展規畫。北京簽署的前提,也出現在國台辦發布的《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第二點;在胡錦濤的「胡六點」也曾出現過。

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在普羅大眾的認知裡,就僅是兩岸雙方友善的表徵,甚至只是「一張紙的表徵」。如果兩岸有天交惡了,協議也可隨時取消,或不予承認,雙方不認帳,這種暫時性的承諾,實在沒什麼好堅決不能簽署的,部分民眾也不解民進黨為何強烈反彈。

但細看北京提出簽署的前提是「一個中國」後,這就讓和平協議升級為統獨之爭。綠營人士認為,如果兩岸簽了,等同台灣認同一個中國。目前在台灣,有人認為兩岸本同屬一中,一中是中華民國,但也有部分人堅持台灣不屬於中國大陸的一部分。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19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兩岸簽署和平協議是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提出的,這確實屬於「政治議題的協商」,但他認為監督的門檻很低。陸委會因此決定修法。陳明通說,如果有人要去對岸協商,必須事前要向立法院提出計畫,獲得三分之二委員同意,才可以去,也必須舉行諮詢性公投,徵詢人民的意見。等對方回來後,也必須有四分之三的立委出席並予以同意,才可以交付公民投票。公投時,必須有過半數選民通過,才可以算數。陳明通表示,兩岸簽署協議非常敏感,需要社會有多數共識,以避免未來可能的紛爭。

兩岸簽署和平協議,需要公投通過,若從之前的「台灣的前途與未來,由2300萬人決定」的宣示與主張,或許可以理解。但也有人主張政權輪替,就是2300萬人的決定,額外舉行公投是多此一舉。但現在除了公投之外,還要在立法院經「四分之三的立委出席並予以同意」,門檻如此之高,就如同陳明通在立法院明白表示「這等於是修憲門檻」。從這點來看,或許就可以知道「和平協議」與「一個中國」,是如何觸動民進黨的政治神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