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殊詐欺超強 平均每天騙到1億日圓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日本詐騙橫行?根據統計,日本去年因「特殊詐欺」遭詐騙金額約356億8000萬日圓,相當於平均每天有近1億日圓(約新台幣2800萬元)的詐騙損失,雖然被害金額到去年為止已連續4年減少,但情況依然相當嚴重,詐騙受害人中,65歲以上的高齡者占整體比率高達78%。

日本所謂的「特殊詐欺」,指的是對不特定對象,透過非面對面的方式,以電話、傳真、電子郵件等方式進行詐騙,分成匯款詐欺及類似匯款詐欺。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警察廳21日表示,日本去年因特殊詐欺遭詐騙金額約356億8000萬日圓(約新台幣99億3500萬元),金額雖然較前1年減少約38億日圓,但以東京及神奈川縣等首都圈為主的詐騙件數卻大幅增加。

從2003年夏天左右開始,日本的特殊詐欺引人注意,自2004年開始統計被害金額以來,每年被害金額都超過250億日圓,最高的1年是2014年,多達565億日圓。

由於這類詐騙行為的被害人經常需要前往金融機構匯款,在警方多年來宣導後,金融機構也肩負防範詐騙於未然的重責大任,去年金融機構第一線服務人員成功阻止民眾被詐騙的件數,全日本共有1萬4151件,估計為這些民眾守住143億日圓。

另一方面,去年因涉嫌特殊詐欺被警方逮捕的嫌犯達2747人,是史上新高紀錄,且未滿18歲青少年及青少女共有754人,占全體的27.4%,比起前一年增加1.5倍。

延伸閱讀:

性侵家醜連環爆 教宗:我們聽見年幼者的呼喊

北海道遇4車連環撞 29台灣滑雪客飽受驚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