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漢光35號演習 國軍將用掃把保護戰機安全

▲2014年9月,嘉義民雄戰備道起降演練,幻象2000戰機降落後實施油彈補給後再度起飛。(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4年9月,嘉義民雄戰備道起降演練,幻象2000戰機降落後實施油彈補給後再度起飛。(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台北報導

國軍年度最重大演訓漢光35號演習規劃於4、5月登場,區分「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與「實兵演習」兩階段實施,在對外開放演習科目包括「戰備跑道起降」實兵演習與「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演習,在「戰備跑道起降」中,屆時國軍將出動官兵動用掃把清理戰備道異物,以確保參演戰機起降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今(27)日例行記者會上,作計室聯合作戰處葉國輝少將報告今年度漢光35號演習規劃,葉國輝表示,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將於4月22至26日實施,由攻擊軍模擬敵登陸作戰行動,防衛軍依「戰力防護、濱海決勝、灘岸殲敵」整體防衛構想,實施連續24小時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以強化各級指揮官作戰決策及參謀作業能力。

5月27至31日執行實兵演習,由三軍部隊採聯合實兵對抗模式,防衛軍依整體防衛構想,並整合全民總力,在我海、空域及本、外(離)島防衛作戰地區,執行5天4夜聯合作戰攻防對抗演練,使官兵確實瞭解作戰任務、熟悉戰場環境及落實作戰計畫演練。

葉國輝表示,今年漢光演習特色包括落實戰力防護作為、強化濱海決勝戰、統合灘岸殲敵能、不對稱作戰能力驗證與發揮全民總力等。

在對外開放演習科目,包括5月28日在國道一號花壇戰備道實施「戰備跑道起降」實兵演習,以及5月30日屏東滿豐靶場實施「聯合反登陸作戰」實彈演習。國軍上次實施戰備跑道起降已是2014年9月在嘉義民雄戰備道實施,葉國輝指出,空軍各聯隊每個月都會到鄰近的戰備道巡管,以掌握戰備道狀況。

據了解,今年花壇戰備道起降參演機型包括IDF經國號戰機、F-16戰機與幻象2000戰機,雖然C-130運輸機也具備在未準備的跑道上起降能力,但是這次花壇戰備道起降並不會將C-130納入起降演練機型考量,至於確切起降機型還是要視當天天候而定。

國軍過去已在佳冬戰備道、民雄戰備道實施軍機戰備跑道起降演練,模擬共軍對台發動攻擊,空軍各型戰機在戰備道降落後,實施油彈補給後再度起飛迎敵。戰機降落戰備道前,官兵會先用掃把清理,對跑道異物(Foreign Object Debris,FOD)進行清理,以防止戰機起降時發動機吸入異物造成損傷。

▲戰備道起降演練,戰機降落前,官兵會先用掃把清理對跑道異物(Foreign Object Debris,FOD)進行清理,以防止戰機起降時發動機吸入異物造成損傷。(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戰備道起降演練,戰機降落前,官兵會先用掃把清理對跑道異物(Foreign Object Debris,FOD)進行清理,以防止戰機起降時發動機吸入異物造成損傷。(資料照/記者呂炯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