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萬名20歲以上民眾無信用卡 可善用簽帳金融卡消

▲ 信用卡示意圖。(鉅亨網資料照)
▲ 信用卡示意圖。(鉅亨網資料照)

鉅亨網

台灣人越來越愛使用信用卡,簽帳金額持續飆升,卻仍有 827 萬之 20 歲以上民眾未持有信用卡,佔總人口數的三成五。Money101.com.tw 董事總經理周純如表示,信用卡因為具備延遲付款概念,也就是在信用額度內先消費再繳卡費,因此,更應該謹慎使用信用卡,以免過度擴張信用,影響自身與銀行往來的條件;但是,簽帳金融卡也能刷卡消費享回饋,適合較難申辦信用卡的族群,例如學生、自由工作者或是不想使用信用卡的人,可善用簽帳金融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簽帳金融卡與信用卡最大的差別為:簽帳金融卡無須徵信,刷卡額度就是銀行帳戶存款餘額,刷多少,銀行就立刻從帳戶扣款 (圈存) 多少,不怕忘了繳交卡費或是存有過度消費的疑慮。民眾到銀行開立存款帳戶後,可向銀行申請 Visa、MasterCard、JCB 或 AMEX 簽帳金融卡,其功能包含提款、存款、轉帳、消費扣款以及刷卡簽帳。

針對沒有信用卡的民眾,Money101 建議,仍可以善用手上持有的簽帳金融卡享有好康,像是刷卡現金回饋、國際發卡組織提供的旅行權益等等。

值得留意的是,簽帳金融卡的「消費扣款」與「刷卡簽帳」是許多民眾容易搞混的功能,而最明顯的影響就是,持卡人是否享有現金回饋以及回饋率多寡。「消費扣款」乃是將金融卡插入刷卡機,並輸入晶片密碼 (6-12 碼)才能消費扣款;「刷卡簽帳」於全球國際發卡組織特約店家都能進行簽名刷卡消費。

Money101 金融比較平台整理發現,簽帳金融卡以「刷卡簽帳」進行消費,多數銀行都有提供現金回饋,國內消費回饋率從 0.2% 到 1.3% 不等,海外刷卡回饋率從 0.2%~2% 不等,甚至有銀行在 3 月底前祭出 5% 高回饋吸睛。海外交易的匯率以各國際發卡組織掛牌匯率為準,手續費為 1.5%,因此建議選擇回饋率 1.5% 以上的簽帳金融卡。

例如,永豐國際學生證 Debit 卡 (MasterCard) 提供國內消費 0.6% 回饋、海外 2% 回饋,無上限,限具有國際學生證的民眾申辦,每日刷卡限額為 12 萬元。王道簽帳金融卡國內、外刷卡享 1% 回饋,無上限,當銀行存款加上基金投資達 5 萬元以上,回饋率加碼為國內 1.3%、國外 1.8% 回饋,上限各為 1 千元,每日刷卡金額上限預設為 5 萬元;在 3 月底前於海外實體通路消費,祭出 5% 回饋,上限 200 元,限 12,000 人,有興趣民眾務必先登錄活動。

華南銀行簽帳金融卡則依據消費級距,從 0.2%~2% 不等,每月回饋上限 1 千元,每日刷卡限額為 5 萬元。中信 LINE Pay 金融卡則是不分國內、外提供 1% LINE Points 回饋,每日刷卡限額為 12 萬元。

國內目前也有 22 家銀行與財金公司合作,在日本指定商家包含 BicCamera、唐吉軻德連鎖藥妝店、名產店能以「消費扣款」進行消費,不僅免付 1.5% 交易手續費,更享 2% 現金回饋,每卡每月回饋上限 3 千元。包含臺灣、土銀、合作金庫、一銀、華南、彰銀、上海、國泰世華、高雄、兆豐、臺灣企銀、臺中、新光、陽信、三信、花蓮二信、聯邦、遠銀、元大、永豐、玉山、日盛的金融卡持卡人都可以善加利用。

Money101 表示,持有 JCB 晶緻卡 Debit 卡的民眾,也可以憑卡在日本機場免費使用貴賓室,像是華南銀行就有提供 VISA 或是 JCB 的簽帳金融卡供存戶選擇。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