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景氣燈號擺脫藍燈 惟領先、同時指標續跌

▲ 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0分,燈號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圖:國發會提供)
▲ 1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0分,燈號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圖:國發會提供)

鉅亨網

國發會今 (4) 日公布 1 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 20 分,較上月增加 4 分,燈號由藍燈轉呈黃藍燈,國發會說明,此應與今年春節落在 2 月初,相關經濟活動提前在 1 月反應有關,不過,領先指標和同時指標仍持續下跌,惟跌幅似逐漸縮小,未來仍須持續密切關注景氣變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 月景氣信號 9 項構成項目中,貨幣總計數 M1B 由黃藍燈轉呈綠燈;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由綠燈轉呈黃紅燈;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由藍燈轉呈綠燈;其餘 6 項燈號不變。

另一方面,領先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 98.69,較上月下滑 0.56%,7 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僅實質貨幣總計數 M1B 較上月上升。

同時指標不含趨勢指數為 98.48,較上月下滑 0.48%,7 個構成項目經去除長期趨勢後,僅 2 項較上月上升,包括實質機械及電機設備進口值、實質海關出口值。

展望未來,國發會認為,企業調薪積極,加上所得稅制優化和基本工資提高,有助增加國人可支配所得,提升消費能力,同時,政府補助住商汰換節電設備,並規劃淡季平日旅遊補助方案,也可望進一步刺激消費。

國內投資方面,政府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成效可望逐步顯現,且政府擴大公共支出,有助推升整體投資動能。

外需方面,由於 IHS Markit 預測今年全球景氣展望是近 3 年最低,加上智慧手機更換週期延長、全球半導體庫存調整等因素,將約制成長動能。

整體來看,國發會認為,雖美中貿易紛爭和緩、全球股市回升,仍須密切注意全球景氣、貿易保護、金融波動和地緣政治等不確定因素對國內景氣的可能影響。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