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亭簽字暫停《核飛彈條約》 喊話談判大門仍開著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俄羅斯克里姆林宮新聞局4日發布消息,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已經正式在俄羅斯停止履行《中程核飛彈條約》(INF)的總統令上簽字。聲明稿指責美國違反簽定的條約,俄方即日起將暫停執行該條約,直至美方糾正行為或條約到期為止。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對《中程核飛彈條約》相當有意見,美方指責莫斯科違反1987年雙方簽定的INF條約,並於今年2月初,啟動為期6個月的退出協議行程。

《中程核飛彈條約》又稱《中導條約》,是冷戰期間,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與當時蘇聯(USSR)總書記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在1987年12月8日於白宮共同簽署的條約,雙方同意銷毀2611枚中程飛彈,從此不再研製或測試該類武器。該條約限制研發射程介於500至5500公里的中程飛彈,是史上1份促成真正減少核武器的協議,於1988年6月1日正式生效。

不過,近來華盛頓當局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再指責莫斯科違反協議,開發9M729巡航導彈(SSC-8),而俄羅斯矢口否認,反指責美國違反協議,雙方各說各話,美方於2月2日暫停履行該條約。

如今,克里姆林宮發出聲明,表示普亭已正式簽字,暫時停止履行《中程核飛彈條約》。在稍早前的2月20日,普亭在發表國情咨文時,就曾指責美國違反《中程核飛彈條約》。當時他強調,如果美國在歐洲部署巡航導彈,俄羅斯將部署先鋒高超音速導彈回應。此外,他還表示,俄羅斯正在研製射程達1000公里的「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其他還有「薩爾馬特」洲際導彈、激光系統、無人潛航機等高科技武器。但普亭也不忘喊話,稱談判大門仍然是打開的。

在布魯塞爾方面,北約秘書長托爾滕貝格則向俄羅斯呼籲,應該恢復遵守INF條約,是為那是幾十年來「歐洲安全的基礎」。

相關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