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電價飆3成 經濟部先喊凍漲 施小惠可得民心?

▲聯電被控涉竊美光機密輸大陸,經濟部長沈榮津呼籲企業掌握關鍵自主技術,而且取得有道,並做好管理。(圖/記者顏真真攝,2018.11.2)
▲聯電被控涉竊美光機密輸大陸,經濟部長沈榮津呼籲企業掌握關鍵自主技術,而且取得有道,並做好管理。(圖/記者顏真真攝,2018.11.2)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今年電價審議委員會將在3月中旬召開,但外界已開始擔心,新能源政策可能引發電價調漲,不過經濟部長沈榮津昨(4)日出席立院報告質詢時表示「主張今年不調漲」,這話似曾相似,因為去年九合一選舉前,經濟部同樣凍漲電價,如今劇碼再度上演,讓人懷疑根本就是用政策換2020年總統大選選票,只是「電費真相」民眾真的知情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面對電價要不要調漲,經濟部先前幾度發出新聞稿,強調調漲電價「純屬臆測」,甚至直接表態無須電價調漲。經濟部長沈榮津4日出席立院報告質詢時也說「今年不調漲」,他也說根據經濟部盤點,2019年到2025年備用容量率可達15%,強調可以確保穩定供電。

至於先前有媒體計算今年電價可能調漲6%,沈榮津表示,今年油價相對去年每桶便宜10多元(從去年每桶75美元到今年65美元),燃料成本沒有上揚,相對也就沒有調漲電價的壓力。

但弔詭的是,經濟部同樣預估至2025年的電力需求最高年均成長率為1.86%,2025年平均每度電價上漲至3.39元,漲幅約33%,電價將大漲3成,經濟部為此表示將有對策減少對企業民生的衝擊。

也就是說,台灣隨著經濟發展用電量逐步提升,現階段僅因為國際油價沒有上揚,因此電價凍漲,但國際情勢包括美中貿易戰、美國聯準會升息與否都將影響油價,政府難道可以百分百確定今年油價穩定?更何況美國也面臨總統大選,全球經濟牽一髮而動全身,台灣經濟政策無法獨善其身。

再來看看經濟部預估的2025能源配比為燃氣50%、燃煤27%、再生能源20%、其他(核三一部機、抽蓄水力、燃油)3%,成本較高的再生能源比例拉高,發電成本較低的核電配比越來越少,再上用電量攀升,經濟部自己都估電價將大漲3成。如今經濟部現階段不漲電價,只是暫時蒙蔽民眾雙眼!

經濟部沒說的是,台電去年已虧損81億元,今年初國際天然氣等各項成本價格提高,若電價再凍漲,台電虧損勢必嚴重擴大,雖然經濟部強調有電價平穩基金來彌補台電虧損,但補來補去最後都由民眾埋單,不免讓人懷疑,反正在2025電價調漲3成前,政府先固樁贏得總統大選、有用政策換選票之嫌。

即便經濟部強調,要不要調漲電價仍尊重審議會決定,但審議委員會有15到17人,其中政府機關代表就有9人,有絕對主導權,想當然爾在「順便」選舉考量下,幾乎可以確定此次電價凍漲凍定了,否則民眾有知道真相的權利,若政府有GUTS適時調漲電價才令人佩服,不然只是重蹈去年的狀況,施以小惠仍不足以得民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