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周再添8例流感死亡 襲50歲以上中壯年族群

疾管署公布,新增8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年齡介於50歲至85歲。(圖/記者汪瑋琪攝)
疾管署公布,新增8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年齡介於50歲至85歲。(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疾管署今(5)日公布,新增8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年齡介於50歲至85歲,7例有慢性病史,6例未接種流感疫苗,6例感染H1N1、2例感染H3N2,其中5例為50至64歲中壯年族群,僅有1人接種本季流感疫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8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病程發展類似,初期出現發燒、咳嗽、肌肉痠痛的症狀,後來又出現呼吸困難、急促,就醫後發現併發肺炎,入院治療時呼吸衰竭,肺炎也未改善,發病到死亡時間平均10天。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50到64歲族群不少人患糖尿病、慢性心血管疾病與腎臟病,心血管疾病看似與流感無關,但不少死亡病例是患流感後併發肺炎,導致心臟疾病惡化,引發心肌梗塞或心律不整致死,也不少人因染流感引起慢性腎臟病惡化,引起急性腎衰竭。

羅一鈞提醒,中壯年族群不管有無慢性病應接種疫苗,3年前雖已將該族群列為公費疫苗接種對象,但一直以來接種率僅2成,今年接種率更低,到目前為止僅17.9%,比去年同期20.7%少了13.9萬人接種。國內公費流感疫苗截至3月3日還有12.3萬劑,提醒符合接種資格的民眾請把握機會儘速接種。

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類流感門急診就診人次共86,829,較前一週略降5%;新增44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以感染A型流感為主,其中H1N1佔57%,並以65歲以上佔61%、50至64歲佔27%,兩年齡層佔多數;國內自2018年10月1日起累計661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395例感染H1N1、232例感染H3N2為多,其中63例死亡,36例H1N1、24例H3N2為多。

疾管署表示,目前流感病毒仍於社區活躍,再次呼籲民眾不可大意,除了應做好手部衛生外,出入人潮擁擠或空氣不流通的場所務必落實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一旦出現呼吸困難、發紺、意識改變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至大醫院就醫,必要時按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降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