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青食堂嘉惠長者 宜縣府提高補助積極布點

▲宜蘭縣長林姿妙(前排中)在長青食堂與用餐長輩合影。(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宜蘭縣長林姿妙(前排中)在長青食堂與用餐長輩合影。(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清貴/宜蘭報導

宜蘭縣政府從99年開始辦理「長青食堂」,截至目前已經有121個供餐據點,累計受惠長輩達670萬人次。而今年預計再增加12個,另外也將提高食堂的行政作業補助費,讓更多長輩可以藉由用餐與外界互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宜蘭縣截至去(107)年底,65歲以上老人已經佔總人口的15.82%,是一個高齡化的社會。為讓長者藉由一起用餐增加與外界的互動,同時舒緩子女擔心高齡父母中午用餐問題,宜蘭縣政府從99年開始辦理「長青食堂」,鼓勵社區或機關團體提供長者用餐服務,截至目前為止,全縣共有121個用餐據點,其中以社區發展協會辦理的居多數,共有89個據點,佔73%,其次則是人民團體或基金會辦理,也有少數是寺廟或教會辦理。

縣府社會處長劉富美表示,長青食堂的服務對象包括:65歲以上老人、55歲以上原住民及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而用餐模式有純定點共餐、純送餐服務以及定點供餐與送餐。供餐據點則從一開始的52個據點增加至目前的121個據點,累計受惠長輩達670萬人次。

劉富美指出,由於縣長林姿妙相當重視老人用餐問題,因此,縣府預計108年度再增加12個用餐據點,另外也將以級距方式調高行政作業補助,以服務人數20至29人為例,去年的補助是10萬元,今年將調高至12萬元。

劉富美表示,長青食堂除了補助行政作業費,縣府也補助開辦費,每10人補助1萬元,另外,志工也由縣府投保意外險。而餐費部分,低收入戶每餐補助50元,中低收入戶每餐補助45元。一般長者也只需負擔部分餐費,一餐大約20至40元不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