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有解!科學家從倖存者身上發現抗體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致死率高達9成的伊波拉(Ebola)疫情有救了!的科學家5日表示,已經在伊波拉病毒倖存者身上發現一種抗體,能對抗感染人類的所有3種伊波拉病毒,將有助於發展出對抗伊波拉病毒的通用疫苗。

2014年至2015年,西非地區爆發伊波拉病毒疫情,導致逾1萬1000人喪命。剛果民主共和國日前又爆發最新疫情,造成至少553人死亡、300多人感染,當地專門醫治伊波拉病毒的醫療中心又在2月24和27日遭到縱火攻擊,4名患者趁亂逃出,恐爆發嚴重的新疫情。

美國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Albert Einstein College of Medicine)微生物學和免疫學教授展德蘭(Kartik Chandran)帶領的研究團隊,從西非伊波拉疫情的一名倖存者身上發現一種抗體,找出伊波拉病毒的「致命弱點」,科學家們首度相信可以用來對抗感染人類的全部3種伊波拉病毒。

展德蘭指出,找到一種抗體能有效對抗所有感染人類的伊波拉病毒,將有助於開發通用疫苗,甚至是伊波拉病毒的療法。

研究團隊將成果發表在「自然結構與分子生物學」(Nature Structural & Molecular Biology)期刊,他們分析了一種已知能有效對抗兩種伊波拉病毒的抗體,發現這種抗體鎖定伊波拉病毒的確切部位,且注意到抗體使用「誘餌物質」(decoy material)能滲入第3種伊波拉病毒的表面。

美國斯克里普斯研究中心(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教授薩費爾(NErica Ollmann Saphire)表示,透過誘餌物質,抗體能找到各種不同伊波拉病毒所共有的有效目標。

延伸閱讀:

全球30個空污最嚴重的城市 印度就佔22個

別再網路霸凌王妃!英王室祭出社媒守則刪留言封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