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大倉媽祖園區開發案 島民座談砲聲隆隆

▲澎湖大倉社區發展協會邀縣府等單位舉辦座談會來了70多位村民共同討論大倉媽祖文化園區的未來(圖/記者張塵攝,2019.03.08)
▲澎湖大倉社區發展協會邀縣府等單位舉辦座談會來了70多位村民共同討論大倉媽祖文化園區的未來(圖/記者張塵攝,2019.03.08)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澎湖縣長賴峰偉上任之後第一件事,就是重啟「大倉媽祖文化園區」重建議題,但大倉村民卻總是事後才被告知;8日上午縣府與白沙鄉公所官員搭船前往大倉島與村民座談,希望先聽取島民的意見,但是會中村民砲聲隆隆,正反意見都有,唯一的共識就是呼籲縣府立即恢復後山景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大倉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座談會,澎湖縣政府秘書陳泰銘、白沙鄉長宋萬富、社區理事長鄭尊伶、村長陳文章、海洋公民基金會吳雙澤、巫佳容等人都出席,與會村民大約有70人左右。

▲住在高雄的陳立民特地趕回參加座談,呼籲做好大倉島的綠美化工作,澎湖內海活化海洋資源(圖/記者張塵攝,2019.03.08)

一位特地騎著水上摩托車,從高雄趕回參加座談的村民陳立民表示,他個人雖然沒有顯明的立場,但是希望縣府能夠做好大倉島的綠美化工作,同時在澎湖內海活化海洋資源,讓未來村民能夠「靠海維生」,年輕人自然願意回到自己的家鄉打拼。

另有民眾發言痛批,大倉交通船的候船室、航道疏濬工作都沒做好,卻要花這麼多錢蓋神像搞觀光,根本就是本末倒置,如果沒有完善的配套措施,盲目建設一定會讓大倉村民無所適從。

108030804 ▲離鄉50多年的陳猛表示,這次是繁榮大倉的大好機會,村民要好好把握(圖/記者張塵攝,2019.03.08)

到馬公發展50多年的陳猛難過表示,這幾十年大倉島民被迫離鄉打拼,現在政府有意投入巨大經費建設繁榮大倉,讓年輕人能回流增加就業機會,希望村民能把握這個美好的機會。

108030802 ▲大倉媽祖文化園區工地經過4年停擺早已光禿禿一片,建築機具、臨時工務所、廢土鋼筋散落四處,超大的基座在雨中孤零零矗立(圖/記者張塵攝,2019.03.08)

記者冒雨走訪大倉後山發現,整個工地經過4年停擺後,早已是光禿禿一片,建築機具、臨時工務所、鋼筋散落四處,超大的基座在雨中孤零零矗立,滿山就只有山羊穿梭,顯得相當荒涼。

村民反應由於缺乏樹林遮蔽,每逢冬季東北季風沙土飛揚,影響島上居民生活品質,原本今年縣府編列千萬元進行環境整理,但大倉媽祖議題重啟,還要舉行公聽會、民調等過程,未來如何讓大倉村民也人心惶惶。

大倉媽祖文化園區在前縣長王乾發時代倡議興建,原本將投資5.5億元在0.6平方公里的小島上(島上戶籍人口300多、常住人口約70人),興建64米高的大倉媽祖神像,4年前陳光復上任後宣布停建,賴峰偉日前重啟大倉媽祖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