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老師薪資未達標、家長加收才藝費 準公幼現漏洞

全教總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大力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宣示家長每月負擔不超過4500元,初任教保服務人員每月薪資至少29000元。(圖/記者許維寧攝)
全教總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大力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宣示家長每月負擔不超過4500元,初任教保服務人員每月薪資至少29000元。(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今(21)日稍早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力推準公幼,宣示家長每個月負擔不超過4500元,且出任教保服務員每月薪資至少29000元。但全教總調查,服務於準公幼的教保服務人員仍有三成未達標,更有九成幼兒園另外加收課後托育費,且未如實支付師資費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教總今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政府大力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宣示家長每月負擔不超過4500元,初任教保服務人員每月薪資至少29000元。然而經調查發現,服務於準公共化幼兒園的教保服務人員高達3成月薪未達29000;近9成的幼兒園另外加收課後托育費,但並未如實支付課後托育師資費用;有2成的園所月費已超過4500元。

全教總也直指,準公幼政策雖然立意良善,肯定政府減輕年輕家庭經濟負擔的美意,但仍有的向缺漏,如私校加入準公幼後,將教保服務時間下修為8小時,比原先九小時(含延托)托育時間少一小時,並要求家長多負擔一小時的延托費用。理論上,這一小時的延托費用應該是給負責延托的教保人員,但高達九成的教保人員表示,延托仍由原班或值班老師負責,但並未領到延托費用。

再者,3成的教保服務人員月薪並未到達政府宣稱的2萬9千元,彰化縣與嘉義縣,更出現最低回報月薪2萬1千元。更有園所告訴教保人員,所謂2萬9包含年終獎金及考核獎金,已明顯違反勞基法所規定的薪水定義。

且仍有準公共化幼兒園外聘不具教保人員資格的專業人士入班教學,再向家長收取才藝學費,雖然教保服務時間內已明確界定不得進行才藝教學,更不可額外收費,但仍有園所安排才藝教學每月加收1200元,要求家長額外繳費。

全教總表示,準公共化幼兒園政策實行一年來已發現許多違法不當情形,呼籲教育部應落實稽查、具體遏止,尤其針對教保服務時間內另收社團才藝費用、課後托育人員鐘點費及教保人員月薪未達2萬9千元三項提出具體處理方式,以免政府美意家長和業者皆無感,最後只肥了業者荷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