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蔡祐吉/幫修影印機卻差點被開除,別當爛好人

在職場上,千萬不要當個來者不拒的爛好人。(圖/Foter.com)
在職場上,千萬不要當個來者不拒的爛好人。(圖/Foter.com)

文 / 蔡祐吉

小鄭是辦公室裡頭少數的男生,加上他的個性向來熱心,所以儘管他的職務是財務不是庶務,但每當辦公室有各式各樣的雜務,特別是「出力」的工作,像是修理影印機、搬動電腦、更換燈管之類的事,女同事們都喜歡找小鄭幫忙,以至於辦公室內,經常傳出有人在喊「小鄭」的聲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通常小鄭不會特別排斥幫同事的忙,幫忙完之後被嘴甜的女生稱讚幾句,小鄭也笑嘻嘻樂於接受,甚至還有點「享受」這種被需要的感覺,直到那一天......

那天是公司的季度大事:董事會召開前夕,身為財務且要兼管會計的小鄭,忙著製作隔天要報告的報表資料;這是完全不容許出錯的重要任務,總經理跟財務長更要求下班前要做好PPT並且預先演練簡報,小鄭自己已經焦頭爛額,沒想到這天公司裡的「狀況」也特別多,平常輪流壞的器材,如今搞「集體罷工」,女同事們又開始東一聲「小鄭」,西一聲「小鄭」地呼喚他幫忙。

為了不讓影印機停擺,為了不讓同事沒辦法用電腦,為了讓辦公室的日光燈不要一閃一閃,荼毒大家的眼睛,小鄭放下工作,一如往例耐著性子一件一件協助處理,沒想到在換燈管下高腳梯落地時,一不小心還扭傷了腳踝。

每件事情花的時間都不多,但卻讓小鄭無法專注在自己的本職工作上,一直被打斷;結果,扭傷腳踝忍痛也就算了,偏偏屋漏偏逢連夜雨,向來細心的他,為了趕在時效內把報表製作出來,忙中有錯,在試算表中輸錯了一個關鍵數字,導致整個財務報告的數字都出現誤差,好在在送進董事會報告前,被財務長抓了出來,避免一場更大的災難。

「小鄭,你這麼認真的人,怎麼會犯這種低級錯誤?」財務長邊罵邊搖頭。「你應該知道,如果我沒發現,就這樣出手的話,會有什麼可怕的後果嗎?」

小鄭慚愧地點點頭表示知錯,但他也有滿腹委屈,只是總不能跟長官說「因為那天工作一直被打斷,無法專注所以才出大錯」吧?

「再出一次錯,你就給我打包走人!」財務長罵人的聲音,大到辦公室全都聽得到,只見同事們紛紛低頭裝忙,事後也沒有人關心小鄭幾句。

小鄭覺得心寒,這次就自己吞了,但他決定以後不再這樣「隨叫隨到」,被當作工具人。

小鄭萬萬沒想到,才拒絕了一、兩次,平常嘴甜到膩死人的女同事,酸起來也非常可怕:「小鄭坐大了吼,以前一副熱心助人的樣子,原來只是做作樣子而已!」「連這點小忙都不幫,虧你還是個男人!」

原本純屬熱心幫忙,沒想到幫久了居然被認為是理所當然;扭傷腳變成是自找的,婉拒協助反而落人口實,被說是小氣跟自私。

在職場上,我們蠻常見到「小鄭們」的,他們原本出於熱心,不吝出手相助各種非工作範圍內的任務,沒想到久了之後,卻習慣成自然,甚至影響自己的本職工作,或者導致身體不適。

這種時候,你必須鼓起「被討厭的勇氣」,該說不的時候要勇敢說不,即使因此必須面對一些奚落的言語攻擊。


如果是會傷害身體的事情,例如經常性地需要協助搬重物,你也許可以以自己身體有狀況(例如脊椎或腰部有傷)為由婉拒;如果是其他雜務,你則應該視手邊工作忙碌與否決定是否提供協助。有時候,你可以用緩兵之計,說手邊有事在忙,多久之後再幫忙;同事若急,就會試著另外找人協助。

拖延戰術,有時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但偶而,為了關係維持,無傷大雅的小忙還是可以幫一下。唯一要注意的是,無論如何,都應該以確保自己的本職工作順利進行為第一要務,絕對不能為了幫助同事,耽誤自己的工作,否則賠了夫人又折兵,一整個得不償失。

●作者:蔡祐吉/職場作家、資深媒體人、企業講師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