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狼》白金戰鬥簡評:別躲了 像個武士正面對決吧!

▲四肢癱瘓玩家Limitlessquad用實力打敗破戒僧,證明《隻狼》不需要有「簡單模式」。(圖/官方提供)
▲四肢癱瘓玩家Limitlessquad用實力打敗破戒僧,證明《隻狼》不需要有「簡單模式」。(圖/官方提供)

記者顏大惟/特稿

在遊玩《隻狼》前,筆者特地重玩了《血源詛咒》以及《黑暗靈魂3》來重溫From Software 遊戲的手感,但是當我遊戲推進到第一隻武士大將後,筆者真正體會到, From Software 已經把《魂》系列的戰鬥風格重新提高了不只一個層次,也是因為如此出色的戰鬥系統,讓筆者認為《隻狼》是一款比《黑暗靈魂》三部曲、《血源詛咒》更優秀的遊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隻狼》的戰鬥中,舉著盾讓著Boss四處轉已經不管用。戰鬥系統強迫玩家拋開《黑暗靈魂》的老觀念「龜」、要求玩家由被動轉為主動的去攻擊敵人。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快速累積敵人軀幹值,給予致命一擊。



除了主動攻擊敵人外,老玩家也會發現翻滾不再那麼實用。這時就必須說到《隻狼》戰鬥系統的最大亮點「格擋」,只要玩家在敵人即將攻擊到自己的前一瞬間按下格擋鍵,就可以觸發「完美格擋」,不僅可以給予敵方軀幹傷害,也能減輕自己受到的軀幹傷害。



將「主動攻擊」以及「完美格擋」這兩點要素結合起來,就是《隻狼》戰鬥最讓人著迷的地方。在與敵人對峙時,我們不僅要主動出擊,更要時時刻刻看種對方的一舉一動,換句話說《隻狼》的戰鬥就是像個真正的武士對決一樣(雖然主角是忍者),玩家必須檔下敵人攻勢、洞察敵人的破綻並看準時間一舉擊破。



但是有玩過 From Software 遊戲的都知道,裡面的Boss沒在跟你五四三,因此當筆者遇到新Boss時,一開始死個好幾次是必經道路。不過筆者發覺到,一次又一次的死亡經驗,會實質轉化成自身的操控技術。從第一次遇到弦一郎被打到生活不能自理,到遊戲末盤把弦一郎的七連斬通通完美格擋下來時,你會覺得自己是葦名國最強大的武士,而支持你的基礎正是過去無數次的死亡經驗。

雖然《隻狼》的戰鬥系統鼓勵玩家主動攻擊,但是他並沒有把過去《黑暗靈魂》系列通用的戰術「打帶跑」給完全封鎖。如果你有耐心,遊戲中任何一支Boss完全可以用打帶跑的方式慢慢磨死。雖然這樣給手殘玩家帶來一點希望不過筆者認為這樣的玩法並不能享受到《隻狼》最精華的部分,還是建議玩家能以正面對刀的方式來享受命懸一線的緊張戰鬥。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