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兩眼上吊斷氣17分!竟是「這類型氣喘」差點要他命

▲醫師提醒,常感到胸悶、咳嗽、呼吸困難、喘等症狀持續2周皆未改善者,就要注意自己可能是氣喘患者。(圖/記者汪瑋琪攝)
▲醫師提醒,常感到胸悶、咳嗽、呼吸困難、喘等症狀持續2周皆未改善者,就要注意自己可能是氣喘患者。(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65歲許先生,從小罹患氣喘,因此不喜歡運動也不方便出門。受氣喘影響,他曾瘦到44公斤,走路很難超過50公尺,爬樓梯到2樓就氣喘如牛,就連洗澡、穿衣服都需要太太協助,氣喘嚴重發作時曾反覆進出急診室,家裡、醫院兩頭跑。某次出遊返家後,他突然感覺喘不過氣,太太察覺不對勁連忙開車送醫,途中看到許先生兩眼上吊,接著直接倒在副駕駛座,到院時已沒心跳,所幸斷氣17分鐘後經搶救撿回一條命,進一步檢查下,才發現許先生罹患的是高嗜酸性白血球表現型嚴重氣喘(簡稱E氣喘),在醫師建議下改用新一代生物製劑,病情大幅改善,不僅不再反覆進出醫院,還變成熱愛運動的人,甚至在去年成功攻頂黃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的成人氣喘診療指引顯示,台灣約有200萬名氣喘患者,嚴重型氣喘就佔有10至20萬,進一步分析嚴重型氣喘患者,發現病患對於治療過程中的類固醇劑量及其產生的副作用感到焦慮,更因害怕發作而社交退縮,也有國外研究顯示,超過5成嚴重型氣喘患者,因擔心類固醇造成水牛肩、月亮臉、肌肉萎縮、變胖、腳腫、骨質疏鬆、免疫力下降、增糖尿病風險等藥物副作用,自行減少用量甚至停藥,導致病情控制不佳。

振興醫院內科部部長陶啟偉指出,E氣喘為高嗜酸性白血球表現型的嚴重氣喘,高嗜酸性白血球為人體內白血球一種,於患者肺部中指數明顯偏高,易受到環境中黴菌、粉塵等影響,激發嗜酸性白血球,引起發炎反應,呼吸道會出現腫脹與產生黏液,導致呼吸道通道變窄,進而限制氣流通過,因而誘發氣喘發作。

陶啟偉表示,傳統治療嚴重型氣喘的方式,為高劑量吸入型類固醇搭配支氣管擴張劑,若此治療方式仍無法控制病況,白天、晚上發作次數每周高於2次以上,且睡眠和工作都受影響時,E氣喘患者就得考慮再搭配新一代生物製劑,以迅速消滅嗜酸性白血球,避免氣喘惡化,且新一代生物製劑能減少5至7成口服類固醇使用量,不僅能大幅降低副作用,還能減少急性惡化機率。

陶啟偉說,目前新一代生物製劑有2種,其中一種自費約3、4萬元,但若口服類固醇使用半年以上未改善,且一年住院超過2、3次的患者就能達到健保給付的門檻。

陶啟偉提醒,常感到胸悶、咳嗽、呼吸困難、喘等症狀持續2周皆未改善者,就要注意自己可能是氣喘患者,而本身患有氣喘疾病的人,應避開塵蟎、德國蟑螂、黴菌等容易誘發氣喘的因子,室內也要定期除濕、屋內不堆積紡織物,以防氣喘發作。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