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光榮之星」二度海試 首度搭載雄二反艦飛彈

▲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3月15日舉行下水典禮。(圖/中科院提供)
▲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3月15日舉行下水典禮。(圖/中科院提供)

記者呂烱昌 / 台北報導

由中山科學研究院與蘇澳龍德造船共同設計的「光榮之星」(Glorious Star)海上測試載台,日前進行第二次海試,並搭載雄風二型反艦飛彈彈箱,這是「光榮之星」首次以「全武裝」的船艇外觀在國人面前亮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社》網站報導,「光榮之星」在3月15日蘇澳龍德造船廠舉行下水典禮後,3月28日進行首度海試,4月23日舉行第二度海試,艦艏的20公厘雙聯裝「XTR102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帆布也已揭開,船身中段也可見到4具雄風二型反艦飛彈發射箱。從出水線研判,「光榮之星」並未完全搭載雄二飛彈實彈。

中科院表示,107年9月專案申請籌建可供自主運用之海上測試用途載台(工作船),並以「光榮之星」為命名。「光榮之星」預定5月31日前交船。光榮之星船長:28公尺、船寬:8.4公尺、用途為工作船,供海用系統裝備測試用之載台。

「光榮之星」外型類似海軍委託龍德造船廠建造的沱江級巡邏艦縮小版,沱江級艦噸位約500噸、船長約60公尺。甚傳「光榮之星」可能是日後將建造的匿蹤飛彈突擊艇原型艇,但是海軍與中科院都未承認。

傳聞「光榮之星」在龍德廠試時,曾飆出超過40節的船速,超出合約要求的航速標準,不過並未獲得廠方證實。

▲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3月15日舉行下水典禮。(圖/中科院提供) ▲中科院「光榮之星」海上測試載台3月15日舉行下水典禮。(圖/中科院提供)

▲「光榮之星」艦艏的20公厘雙聯裝XTR102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由中科院研發。(圖/中科院提供) ▲「光榮之星」艦艏的20公厘雙聯裝XTR102近程自動化防禦武器系統,由中科院研發。(圖/中科院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