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足部問題比男性多 醫師:「3招」輕鬆預防腳部傷害

▲醫師表示,女性比男性較容易出現足部問題。(圖/擷取自pixabay)
▲醫師表示,女性比男性較容易出現足部問題。(圖/擷取自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不好好保護腳底,小心出現一系列足部問題。醫師指出,女性因賀爾蒙因素,骨頭及肌肉的穩定度比男性差,較容易產生許多足部問題。以年齡區分,女性在50歲以前,多會出現拇指外翻、肌腱發炎的狀況,50歲之後容易產生足底筋膜炎和關節退化問題。為減輕足部傷害,日常中可透過弓箭步和按摩維護腳部健康,朝「上醫治未病」的預防醫學前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聯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指出,足部骨骼是全身的地基,足底承受著全身最大壓力,站不平、歪斜、扁平足、塌陷,以及往內側傾斜等一連串力學作用,都會影響全身健康。要想打造健康人生,首先不應輕信網路上未經證實的民俗偏方,其次要深入認識自己的足部狀況才能對症下藥。

林頌凱表示,女性因賀爾蒙因素,骨頭及肌肉的穩定度較男性差,加上50歲更年期後會面臨比男性更快速的身體退化現象,因此在足部手術病患中,有80%為女性,足部、膝蓋相關退化性疾病,女性罹患比例也高出男性許多。

林頌凱進一步表示,女性在50歲前有雌激素保護,筋骨的柔軟度較佳,但進行激烈運動時,穿不適當的鞋子,容易造成拇指外翻或肌腱發炎;女性在50歲後,雌激素會下降,骨質流失也相當快速,加上長時間累積的退化問題,就會逐漸出現足底筋膜炎和關節退化的症狀。

林頌凱建議,日常應多踮腳尖或做跳繩運動,訓練腳底肌肉力量,讓足弓穩定,就能減少腳痛和受傷的機會,也可從飲食著手,採取深海魚油、維他命等抗發炎飲食,加上良好的睡眠,都有助於強化身體的修復功能以及抗發炎反應。

林頌凱說,也可透過前弓後箭舒緩小腿肌肉,或是透過腳趾頭寫字123,以及腳趾開合訓練足部關結的靈活度,以達到放鬆足弓、足底筋膜、足部肌肉的效用。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