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痛拒絕乳癌篩檢!專家靠「一招」成功轉移注意力

▲婦女再次接受乳房攝影比例不高,大多因為疼痛所致。(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婦女再次接受乳房攝影比例不高,大多因為疼痛所致。(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千萬不要檢查會痛就拒絕乳房攝影檢查!根據衛生福利部最新死因統計,顯示台北市萬華區106年乳癌標準化死亡率,每10萬人口就有11.2人,然而透過乳房攝影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經深入研究發現,女性普遍對初次乳房攝影檢查接受度佳,但接下來卻有不確定因素影響定期篩檢,後來透過播放音樂轉移注意力,有效使再次篩檢的比例增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容笑英表示,乳癌為全國女性癌症發生率第一位,發生高峰在45-69歲之間,約為每10萬名女性188-194人。根據衛福部106年死因統計年報及國民健康署105年癌症登記年報顯示,女性乳癌標準化每10萬人口發生率及死亡率分別為72.99及12.6,每年逾萬名女性罹患乳癌,逾2000名女性死於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女性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女性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

容笑英說,透過乳房攝影,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但經探索發現,女性拒絕再次接受乳房攝影的原因,主要原因大多是難以忍受篩檢過程中乳房受擠壓之疼痛感,其次為時間無法配合,抑或是怕確診後沒錢治療,以及會有前一次檢查沒事,就不用再做一次的心態。

為了提高篩檢率,萬華區健康服務中心護理師藉由播放音樂轉移痛覺的注意力,降低疼痛感受。容笑英表示,以音樂轉移疼痛後,乳房攝影人數增加8.33%,簽署2年後再次接受乳房攝影比率為100%,高於一般受檢女性。因此今年決定持續且擴大做法,增加放射師衛教女性「乳攝檢查時疼痛是正常的」,給予情緒上支持,緩和檢查時緊張度,提升女性接受乳房攝影意願。

北市衛生局提醒,45以上未滿70歲婦女,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且其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每2年可免費做1次乳房攝影篩檢。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