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鴻海黃秋蓮將接董座 郭台銘最倚重的「錢媽媽」是誰?

▲鴻海集團愛心嘉年華今年預計在2月11日於南港展覽館登場,主持人將由張菲再度主持,據了解五月天、盧廣仲等當紅藝人都受邀演出。圖為鴻海2017年愛心嘉年華會場照片。(圖/NOWnews 資料照片)
▲鴻海集團愛心嘉年華今年預計在2月11日於南港展覽館登場,主持人將由張菲再度主持,據了解五月天、盧廣仲等當紅藝人都受邀演出。圖為鴻海2017年愛心嘉年華會場照片。(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本月17日宣布參加國民黨2020年總統黨內初選,他也不只一次表示要逐漸交棒。而投資人市值超過1.26兆元的鴻海由誰來接手?近來熱門人選落在有鴻海「錢媽媽」稱號的鴻海集團副總裁暨集團總財務長黃秋蓮,至於總經理將由專業經理人負責。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上周郭台銘美國行提到,自己將「退出江湖」做些事情「轉換跑道」,相信會讓大家看到沒有郭台銘的鴻海富士康集團,一定比過去做得更好更棒,持續領先。之前郭董宣布角逐總統大位的同時,也說董事會將擬出新的董事名單來強化董事經營,至於他自己會持續帶公司大方向,但日常運作則會退到第二線。

其實郭董之前說過,他希望早點讓年青人接班、取代他的位置,也說公司已慢慢分拆幾個部分,一方面是因應快速變化的環境,另一方面也讓各事業獨立經營,像夏普就經營得很不錯。

雖然去(2018)年股東會上,郭董坦言集團正在轉型發展,往後5年內不會談退休,但以近期他的作為來看都已經走在交棒的道路上。然而外界認為,即便他卸下鴻海董座職務,但可能仍保留集團總裁的位置,如此一來符合持續帶領集團向前衝、不退休的狀態,但又能解除大家對於他選總統的疑慮,展現其決心。

而提到鴻海接班人,近期任門人選轉移到鴻海帝國最重要的財務大臣「錢媽媽」黃秋蓮身上。黃秋蓮是鴻海老臣,目前是集團副總裁暨集團總財務長,主導鴻海旗下負責財務會計的J次集團。她與郭台銘亡妻林淑如有親戚關係,鴻海草創時期就一路跟著郭台銘管理財務,雖然她沒有漂亮的國外留學學歷,但高商畢業的她卻能掌控集團財務大權。

據了解,鴻海大大小小的投資案,都需要黃秋蓮簽字才能過關。郭台銘也曾說「黃秋蓮沒批(的公文),我看都不看」,甚至鴻海人也流傳,「郭台銘蓋章,未必拿得到錢,但黃秋蓮蓋章,一定拿得到錢」。

另外,集團重要投資場合與活動中都看的到她的身影,雖然公開場合中話不多,但卻是跟著郭台銘45年的得力助手,重要性可見一斑。針對外傳黃秋蓮將任鴻海董座等接班議題,鴻海重申有關郭台銘董事長個人生涯規畫,若有具體訊息將依規定辦理,公司各事業群獨立運作,日常營運皆由專業經理人負責。

外傳黃秋蓮接棒鴻海董座的呼聲高,至於總經理將不同於郭台銘目前兼任總經理的模式,到時候總經理一職將由專業經理人負責。目前,鴻海接班人選包括之前曾被外媒點名的鴻騰精密董事長盧松青、夏普社長戴正吳、亞太電董座呂芳銘等

而公開資訊觀測站資料顯示,鴻海目前董事會成員包括董事長郭台銘、鴻橋國際投資法人代表毛渝南和陳振國、鴻景國際投資法人代表呂芳銘,以及黃清苑、宋學仁。獨立董事則為王國城、詹啟賢、李開復。由於鴻海將在6月21日召開股東會,因此外界預期鴻海最快在5月中旬前公布董事候選人名單,屆時誰接班將愈趨明朗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