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養生好簡單 專家推7大護心食物、外加睡「子午覺」

▲減肥遇到瓶頸又發現不是飲食問題,那你真的應該想想你的睡眠是否有問題。(示意圖/取自pixabay)
▲減肥遇到瓶頸又發現不是飲食問題,那你真的應該想想你的睡眠是否有問題。(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今天是立夏,一年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節氣。立夏養生法,由於屬於夏季起始,然而天氣並未完全轉熱,因此偶爾容易不小心受涼。專家提醒,立夏時節心臟養生很重要,透過強心的飲食原則,順應時節兼養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人們習慣把立夏當作溫度明顯升高,炎暑將臨,雷雨增多,農作物進入旺季生長的節氣,立夏便是夏天開始的時刻。立夏時節、萬物繁茂,此時天氣逐漸炎熱。夏季與心氣相通,夏季有利於心臟的生理活動,要順應節氣變化,注意心臟各方面養生,平和過度到夏季。

民俗專家指出,立夏雖說預告夏季的到來,但此時早晚仍偏涼,日夜溫差較大,早晚要適當增減衣物。進入立夏後,晝長夜短更明顯,要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虛的變化,睡眠也應相對「晚睡」、「早起」,接受天地的清明之氣,但仍應注意睡好「子午覺」,尤其適當午睡,保持飽滿的精神狀態及充足的體力。睡覺時不要貪涼,避免在風口處睡覺,以防著涼受風而生病。

▲立夏後人們易感到煩躁不安,可多做偏靜態的活動,如繪畫、書法、下棋、種花等。(示意圖/取自pixabay)

立夏養生還應重視「靜養」。立夏後人們易感到煩躁不安,養生切忌大喜大怒,保持精神平靜,心情舒暢,笑口常開。還可多做偏靜態的活動,如繪畫、書法、下棋、種花等。

立夏後氣溫升高,容易出汗,然而要留意不可過度出汗。運動後適量飲溫水,補充體液。運動不要過於劇烈,可選擇相對平和的運動如太極拳、太極劍、散步、慢跑等。

▲養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示意圖/取自pixabay) ▲養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示意圖/取自pixabay)

營養師表示,養心可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平時多吃蔬菜、水果及粗糧,增加纖維素、維生素 B 、 C 攝取,預防動脈硬化。

隨著天氣轉熱,大家愛吃剛從冰箱中取出來的水果、飲料。特別是腸胃功能較弱的兒童要特別小心,吃後半小時左右最容易發生劇烈腹痛,嚴重的會出現惡心、嘔吐、頭暈、腹瀉和全身冷顫等症狀。

專家提醒,痙攣性腹痛是由於吃冰箱裡剛拿出的食物引起,腸胃受到強烈低溫刺激。從冰箱裡取出來的食物不要急著吃,特別是老年人、兒童及有慢性胃炎、消化不良的人及寒性體質者更應注意,最好吃經過加熱後的食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