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未邀出席WHA 賴清德嗆:勿背離健康人權普世價值

民進黨今(1)日中常會決議,延長協調至5/22,賴清德隨後發聲明,表達堅定走下去的決心。 (圖/資料照)
民進黨今(1)日中常會決議,延長協調至5/22,賴清德隨後發聲明,表達堅定走下去的決心。 (圖/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確定未收到邀請函,總統蔡英文7日在臉書發文譴責中國大陸阻撓。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今(8)日在臉書向WHA喊話,他呼籲「給台灣一席之地」,也請中國大陸「不要在背離健康人權普世價值的路上越走越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我嚴肅呼籲全球防疫網不能有缺口,否則付出的代價,絕不只是台灣人民的健康,而是全球疫病傳染的危機!」在中國大陸的阻撓下,「世界衞生大會」(WHA)今年再次未能發給台灣出席的?請函,台灣第3年被迫缺席這個全球最重要的醫療、衞生和健康組織。

 

他強調,「醫療沒有國界」、「健康人類共享」是基本的人性需求,但中國大陸持續封鎖台灣國際參與、打壓台灣人民權利和漠視台灣社會健康。他在此表達對中國政府的嚴厲譴責,請中國大陸「不要在背離健康人權普世價值的路上越走越遠!」

 

賴清德說,自己是醫師出身,追求民眾的醫療和健康是他的終身職志。他在1999年加入「推動台灣加入WHO遊說團」,7度出訪包含歐盟、韓國與日本在內的22國,替台灣發聲、爭取支持。我們從未放棄以「台灣」名義成為世界衛生組織一員的目標,持續向國內外各界進行遊說,凝聚全球與台灣理念相近國家的力量。

賴清德表示,台灣擁有高度的醫療衛生專業,絕對有能力增強全球防疫與醫療防護網。讓台灣加入WHO,不僅保障所有民眾的健康,台灣長年在健康醫療與傳染病防治的努力,也能讓台灣在全球衛生議題中做出重要的貢獻。「給台灣一席之地,台灣絕對有能力對國際醫療公衛做出貢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