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昌之爭遭批負面示範 謝長廷盼英德引以為戒

▲第 43 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29 日在台北舉行,駐日代表謝長廷(前)出席與會。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7 年 11 月 29 日
▲第 43 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29 日在台北舉行,駐日代表謝長廷(前)出席與會。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7 年 11 月 29 日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爭議持續發酵,刻正訪日的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9)日與日本自民黨議員餐敘,我駐日代表謝長廷也現身會場,謝長廷還以自己過去與行政院長蘇貞昌的「長昌初選之爭」為例,希望總統蔡英文及賴清德能引以為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8日赴日訪問,今天早上與日本東京「全日本台灣連合會」進行早餐會,中午則與日本自民黨青年局局長佐佐木紀、自民黨青年局國際部部長武井俊輔、自民黨青年局國際部副部長牧島Karen等三位日本眾議員餐敘。

佐佐木紀則表示,日本剛進入新的令和時代,賴清德是第一位到日本參訪的政治人物,很感謝賴清德傳達的祝賀訊息,「剛剛吃飯談話非常愉快,對於台灣想要加入CPTPP一事,只要台灣舉手,我們一定盡力協助,未來台灣跟日本,要讓日台關係更能強化」。

不過謝長廷也突然現身會場,他表示,駐日代表處如果有接收到外交部的電話,就會協助相關行程安排,不過賴清德這趟行程,並沒有特別請求外交部支援。至於是否有來自府方的壓力,他笑說沒什麼壓力問題,賴清德這趟行程非常正當,很歡迎大家來做外交。

謝長廷說,賴清德在日期間如果是與國會議員有關的部分,他可以作陪,不要讓日本人誤以為民進黨內部發生什麼問題,變成敵我關係。但若是對僑胞演講的行程,因為是屬於政治場合,他就不方便出席。

對於蔡賴之爭,謝長廷表示,「長扁之爭是肯定的,但是我跟蘇貞昌院長爭初選,被認為是不好的、負面的範例,我也從不解釋啦,希望以此為戒,這樣我們也有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