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15年大勢 柯文哲:總統應「避戰」 蔡英文小心玩過頭

▲圖左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右為總統蔡英文。(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圖左為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右為總統蔡英文。(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 陳弘志 / 台北報導

中美貿易大戰一觸即發,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3)日分析「中美對抗大概是未來15年世界大勢」,他也給蔡英文總統建議「總統最重要的是『避戰』」、「台灣要更小心,台灣還是小國,不要想說在大國對抗中做leverage(槓桿、以小博大),這有時會玩過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總統最近反駁柯文哲評論她「親美抗中」是過度簡化,柯今天受訪表示「不然請她說明清楚」。媒體再問「蔡總統說她是捍衛台灣主權」,柯文哲回答「捍衛台灣主權?沒問題,但方法可以不一樣」,「難道我們有哪個地方不捍衛台灣主權嗎?這是國家主軸戰略」,「我去美國見過美方官員,中美對抗大概是未來15年世界大勢,台灣要更小心,台灣還是小國,不要想說在大國對抗中做leverage,這有時會玩過頭」。

柯文哲說「總統最重要的是『避戰』,參謀總長才是『渴戰』,最高層是避戰為上,雙方的戰略邏輯不太一樣」,媒體問「所以蔡總統有失身分?」柯回答「她沒有失身分,只是我們對她的戰略非常存疑」。

媒體再問「你不認同蔡的戰略?」柯文哲表示「現階段應該是『親美友中』,台灣跟美日價值還是比較接近,所以我方站在美日陣營,但不代表因此要對中國惡言相向」,「中美對抗時,美國力量還是比中國強大,美國可以修理中國,但大欺小,小欺負更小的」,「在這樣的過程中,要確保美國修理中國時,中國不會因為生氣而修理台灣,國家戰略要這樣思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