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震掉美股1.2兆!未來還有得跌 蘋果剉著等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中美貿易戰大幅升級,蘋果 (AAPL-US) 週一 (13 日) 重挫近 6%,雖然貿易戰讓美股普遍走跌,但蘋果似乎更受衝擊,分析師歸納兩大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蘋果主要在中國組裝 iPhone。雖然蘋果採用了許多美國供應商 (2018 年蘋果支付 600 億美元向美國供應商採購零件),但主要的組裝工作仍在中國完成。

只要一宣布新關稅,投資者就該留意細節,因為中美貿易戰火總有可能燒到蘋果。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 Katy Huberty 估計,如果 iPhone 承受 25% 關稅,那麼一支 iPhone XS 可能漲價 160 美元,或者蘋果顧求市場、選擇吞下關稅成本,那麼 2020 年的 EPS 恐怕下降 23%。

Huberty 報告指出,「在我們追蹤的 IT 硬體群組內,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品中,蘋果的曝險最大,因為他們許多消費性電子設備最終組裝地在中國。」

「我們認為,由於仰賴中國成熟的低成本勞動市場和製造 / 模具生成技術,若大規模拔除中國產線恐怕耗費過大,而且需要數年才能完成,執行風險上升。」

去年秋季,川普對中國的關稅清單擬議中包含了 Apple Watch 和 Apple AirPod,但最終的清單版本沒有納入蘋果產品。

第二個原因是,有別於其他大型科技公司,蘋果是靠銷售產品給中國消費者來賺取大把銀子。

蘋果 2018 年營收 510 億美元來自「大中華地區」,其中包含香港和台灣,這是蘋果第三大地區,僅次美國和歐洲。

今年初,蘋果就將去年第四季獲利大幅遜於預期歸咎中國經濟不好。當時庫克表示,去年下半年中國經濟開始放緩,「我相信中美貿易緊張狀況讓中國經濟承受額外壓力。」

瑞銀分析師  Timothy Arcuri 上週指出,「蘋果庫克提到中國地區表現好轉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中美貿易緊張氣氛舒緩,消費者信心提高。」

「然而最近幾天,緊張氣氛又再次升溫,值得關注這是否會動搖中國消費者的信心。」

蘋果不斷反對川普的關稅戰,庫克甚至親口向川普表示,蘋果不支持對來自中國的進口產品徵稅。

事實上,因貿易戰火不斷擴大,週一美股重挫,道指和 S&P 500 跌幅均超過 2%,且自川普 5 月 5 日推特開砲以來, S&P 500 已經流失 1.2 兆美元市值,投資者紛紛湧向黃金一類的避險工具。

市場分析師預期未來還有更多痛苦。

美銀美林證券全球經濟部門主管 Ethan Harris 表示,「我們認為這戰火還會升級,至少還有好幾週,甚至幾個月,中美兩方很難好好再回到談判桌上坐下來談,這可能會讓市場嚐到更多痛苦。唯一要想的就是,我們會跌 5% 還是 10%,甚至面臨更大幅度的市場修正。」

BTIG 股票和衍生品策略主管 Julian Emanuel 也認同此點,他認為市場會一路下跌,要到 CBOE 的 VIX 指數上升至 30 才有可能止跌。VIX 上升 32% 至 21。

「我們認為下行風險到 2775 點,即 S&P 的 100 日 MA,或更重要的支撐點在 2600 點。」若 S&P 500 下跌至 2600,即跌幅約 7%。

「要具體點出市場會跌到什麼程度有點難,我們要看的是恐慌程度,對我們來說,現在到達恐慌程度就是 VIX 上升到 30,這現象可能近期至中期間就會發生。」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