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承諾當選總統會在高雄辦公 專家:希望這是玩笑話

▲韓國瑜表明:「若當上總統就在高雄辦公。」(圖/記者葉政勳攝 , 019.05.01)
▲韓國瑜表明:「若當上總統就在高雄辦公。」(圖/記者葉政勳攝 , 019.05.01)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13日晚間接受媒體專訪時,首度透露願意接受國民黨徵召選總統,並承諾若選上總統,將會留在高雄辦公。不過,國安專家表示,總統辦公處所南遷高雄難度相當高,希望這是玩笑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安局退役上校李天鐸今(14)日表示,如果韓國瑜真的當上總統,他有可能把衡山指揮所等指揮中樞搬到高雄嗎?要在高雄設立一個政經指揮所,高雄有這樣的地方嗎?從立案、選址、到編預算,等到最後完工,韓國瑜都已經總統任期結束了。

李天鐸說,隨扈維安也是一大考量,韓國瑜如果每個禮拜上班日到台北上班,週末放假日再回到高雄,如此一來總統的維安人員也要跟著移動,隨扈每週跟著總統南北到處跑,恐怕會讓維安特勤人員搶著不幹,現在國安局與憲兵就面臨維安人力不足的問題了,而且如果總統每週南北來回都要搭高鐵,一定要把所有車廂清空,變成總統的專用列車,這樣花費會很可觀。

為了維護首都安全、反制敵軍斬首,憲兵與海軍陸戰隊在林口、北投復興崗與大直一帶部署有3個營的兵力,李天鐸表示,如果總統府要遷移到高雄,整個首都維安計畫勢必要重寫,高雄有那麼多地方可以安置兵力嗎?他是非常懷疑,總統府遷移說了40多年,過去曾有人提出搬到台中,但是搬到高雄他還是第一次聽說,李天鐸說,「所以寧願相信這是韓國瑜說的一句玩笑話。」

「軍情與航空網站」總編輯施孝瑋表示,如果日後總統要到南部固定辦公,維安是首要考量,另外軍方的戰情與資訊系統也需要被迫調整,國安考量要變動的可多了,整體來說茲事體大。

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曾向陳菊市長借用位於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3樓的原市長辦公室,作為總統的南部辦公室,主要用於總統南下時接見民眾用途,並未當作辦公處所,總統府已經主動於去(2018)年12月21日終止借用總統府南部辦公室,高雄市府收回後規劃給海洋局使用。

▲駐守於台北的憲兵部隊任務除了反恐外,還包括保護元首安全。(資料照/記者呂烱昌攝) ▲駐守於台北的憲兵部隊任務除了反恐外,還包括保護元首安全。(資料照/記者呂烱昌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