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蔡賴同意政見發表 真的解決了民進黨的困境?

▲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膠著。(圖/翻攝自蔡英文、賴清德臉書)
▲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膠著。(圖/翻攝自蔡英文、賴清德臉書)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終於出現了解套的曙光,15日民進黨中央邀集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幕僚代表共同研商初選相關事宜,一個小時的會議,最後終於雙方都同意進行電視政見會,不過雙方各自堅持的立場沒有因此獲得協調,讓這場沒有終點的初選戰,再度遭到「自然延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從4月決定接受黨內總統初選登記以來,因為賴清德的意外出現,打亂了原本只有規畫一人參選連任的局勢遭到改變,也因此讓民進黨一直保持的民主公正的初選制度,遭到嚴重的考驗。

當時民調遠落後於賴清德的蔡英文,堅持不願與賴清德進行民調及辯論,她認為無法與自己的行政院長進行辨論,黨內挺英派更是動作頻頻,不僅祭出霸王條款,還一再以拖待變,延長總統初選的時程,最後黨中央定調在於5月22日立委初選結束後,再進行總統初選相關事宜。

有趣的是,這段時間,不但中國大陸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為蔡英文施壓加力,就連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也頻頻出現變局,從國民黨中央要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到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選,郭台銘還言明堅持黨內初選,且一切初選程序依黨中央決議行事,不但打臉蔡英文,也間接反擊也不願黨內初選的韓國瑜。

雖然總統蔡英文同意進行電視政見會不過仍堅持要進行對比式,已讓初選時程順勢延後。(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5) 雖然總統蔡英文同意進行電視政見會不過仍堅持要進行對比式,已讓初選時程順勢延後。(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5)

郭台銘的參選讓蔡英文有了發揮的空間,蔡英文雖然不願參加初選,不過卻也沒有放棄過任何能提升聲望及支持度的機會,從把郭台銘抹紅到強勢回應中國大陸不斷海軍軍艦越線巡視,蔡英文都適時的把捍衛台灣主權戲碼主導得十分得宜,加上高雄市長韓國瑜近來頻頻出包,更讓蔡英文這位辣台妹聲望不斷上揚。

在最近的幾份媒體民調中,蔡英文的聲望已逐漸上升,甚至還有超越賴清德之勢,這讓這陣子拚命網營網路的蔡英文信心大增,在民調不斷上揚下,蔡英文15日也首度表態,同意接受黨中央安排的政見發表會。

只是15日事務性協商,蔡英文陣營仍留有伏筆,蔡英文初選發言人阮昭雄在會前及會中都表達蔡英文仍堅持要採對比式民調,以及納入手機民調,這項要求雖然沒有在15日的會議中獲得結論,不過這也為蔡英文延戰預做準備。

因為對比式民調的比法,是必須在對手有明確的人選時,才能進行的民調方式,這意味著必須等到國民黨人選出爐後,才能進行民調,而國民黨15日已宣布總統民調時程七月決定人選,因此若黨中央同意蔡英文提出的對比式民調,勢必要延後初選民調的時間,如此不但讓蔡英文獲得更多機會提升支持度,也讓賴清德想要速戰速決的總統初選希望落空。

民進黨中央15日邀集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幕僚代表共同研商初選相關事宜,一個小時的會議,最後終於雙方都同意進行電視政見會。(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5) 民進黨中央15日邀集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幕僚代表共同研商初選相關事宜,一個小時的會議,最後終於雙方都同意進行電視政見會。(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