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不想哭卻天天「淚眼汪汪」 就醫發現是一個動作害的

▲張女士感冒時在家自行洗鼻子,導致出現淚溢的狀況。(圖/書田診所提供)
▲張女士感冒時在家自行洗鼻子,導致出現淚溢的狀況。(圖/書田診所提供)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50歲張女士,就醫時主述最近常覺得眼睛水水的,特別是兩側內眼角偶爾會濕濕的,但明明也沒有想哭,不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最後就醫檢查後,發現是因為感冒時在家自行洗鼻子所致,待恢復健康狀態停止洗鼻子後,狀況就逐漸消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該患者的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吳仁斌表示,首先在懷疑「淚溢」的情況下,先檢查前眼部結膜、角膜及眼瞼均發現正常,鼻淚管淚小孔開口也正常,鼻淚管沖洗檢查也無阻塞。進一步詢問日常生活有無重大改變或接受手術、其他治療,發現張女士前陣子因感冒鼻塞常自行洗鼻子,內眼角濕濕的情況常在洗鼻子後出現。

吳仁斌解釋,河川氾濫成災的因素不外乎上游雨量太大,導致下游淤塞不通。由此類比,正常情況下,淚腺分泌的淚液,也就是所謂的上游,會經由內眼角的淚小孔流經鼻淚管,最後進到鼻腔內,也就是下游內。

吳仁斌說,感冒鼻腔黏膜充血腫脹,會導致鼻淚管下開口狹窄,使淚液流通不順暢容易有淚溢現象。再加上洗鼻子時,會刺激鼻淚管下開口附近粘膜,可能使鼻淚管下開口更閉塞,故出現短暫淚溢感覺內眼角濕濕的,這種現象只要感冒恢復、停止洗鼻子後,通常會逐漸消失。

不過不只感冒洗鼻子會淚眼汪汪,其實不洗鼻子也會。吳仁斌指出,臨床上造成淚溢的原因可簡單分為兩類,一是上游淚液太多,如大哭、外來異物、眼瞼內翻或外翻使淚小孔不在正常位置、慢性結膜炎而淚小孔狹窄等,二是下游鼻淚管阻塞狹窄,包括老化、慢性鼻炎、化療或放射治療後、外傷結疤等。

關於治療方面,吳仁斌表示,依據淚溢發生原因治療,感冒或洗鼻子引起,待痊癒會自然好轉;眼瞼內翻或外翻、鼻淚管阻塞狹窄,可能須手術矯正;角結膜炎則以藥物治療。

吳仁斌提醒,眼睛持續淚眼汪汪,應就醫檢查是否因疾病所引起,倘造成淚溢的原因是鼻淚管阻塞、淚小孔狹窄,應儘早治療,以免引起淚囊發炎、眼睛周圍結膜及皮膚浸潤發炎,嚴重時甚至會在眼眶周圍引起蜂窩性組織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