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30公厘機砲雲豹甲車 漢光演習將參與實彈射擊

▲2017年台北世貿航太國防展,國防部展出雲豹甲車30鏈砲車型。(圖/記者呂烱昌攝 )
▲2017年台北世貿航太國防展,國防部展出雲豹甲車30鏈砲車型。(圖/記者呂烱昌攝 )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國防部採購284輛搭配30公厘鏈砲砲塔系統的雲豹甲車,計劃今年撥交陸軍26輛、憲兵6輛。國防部長嚴德發今(16)日證實,30公厘鏈砲雲豹甲車將參與今年度漢光35號演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6日審查行政院函請審議「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案,並邀請國防部官員備詢。

嚴德發在答覆立委質詢時表示,三軍都有新興的兵力參加漢光35號演習,空軍F-16V一定會參演,包含陸軍的雲豹甲車、30機砲,還有去年回來的2艘派里級軍艦「銘傳」與「逢甲」軍艦也會參演。

漢光35號演習,30日將在屏東車城枋山間海岸舉行聯合反登陸操演,16日進行漢光演習第二次實兵預演,就有軍事迷拍到車身漆有類似美軍沙漠迷彩的30公厘鏈砲構型雲豹甲車參與演習。

另外,媒體報導,國防部向美商Orbital ATK採購40萬枚30公厘的MK44鏈砲子彈,總金額34億元。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16日表示,國防部是向「原廠」採購這批彈藥,為的是提供新興兵力戰備攜行所需,整批彈藥未來將逐年分期交付,新型的雲豹甲車也將規劃在本月底舉行的漢光35號演習聯合反登陸作戰中亮相,並進行實彈射擊。

國軍現役雲豹甲車,武裝為一座配備40榴彈機槍與T-74 7.62公厘機槍的遙控武器站,與其他國家同級輪型甲車相較,火力相對薄弱。軍備局因而以「迅馳專案」研發30公厘鏈砲車型,使用美國OATK公司產製的30公厘MK44鏈砲,30公厘鏈砲構型雲豹甲車軍方編號為CM34輪型戰鬥車,預計生產284輛。

▲國軍歷史文物館舉辦「臨陣當先、步兵特展」展出CM34 30公厘鏈砲型雲豹八輪甲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3.23) ▲國軍歷史文物館舉辦「臨陣當先、步兵特展」展出CM34 30公厘鏈砲型雲豹八輪甲車。(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3.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