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度遭拒於WHA門外 衛福部長嘆:感受到台灣人的悲哀

▲對於台灣不能進入世衛大會,陳時中感到悲哀。(圖/擷取自衛福部官網)
▲對於台灣不能進入世衛大會,陳時中感到悲哀。(圖/擷取自衛福部官網)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第72屆世衛大會(WHA)今日登場,世衛行動團長陳時中於瑞士日內瓦當地時間下午3點透過連線受訪表示,到國際場合心情相當激動,也感受到台灣人的悲哀,台灣不管在人口數、經濟力量,又或是醫衛實力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但是卻不能和有相同實力的國家一樣,一同進入WHA討論,讓人感到相當遺憾,希望國內民眾能一同集氣打氣,他相信台灣終究會走出國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表示,前天晚間已由駐日內瓦代表處,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法律顧問遞交抗議函,強烈表達台灣的抗議,也清楚講明,台灣能不能參加WHO或WHA不能由中國決定,並表達台灣有意願參與WHA,希望以我國的醫衛實力為世界做出貢獻。此外,在國際記者會上,也將上述意願,以及醫衛的貢獻和被打壓的不滿表達給民間團體,國際媒體都有聽到台灣的聲音,大大增加台灣的能見度。

陳時中說,我國在區域上原就和美國合作的很好,未來美國也會持續支持我國。對於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公開表達支持台灣一事,陳時中坦言「相當訝異」,並表示日本與我國無論在觀光、救助上都維持良好關係,深植兩國之間往來的情誼,他非常感謝日本公開挺台。

在參與國際記者會時,被記者問及是否有試著與WHO相關人員接觸,陳時中表示,沒有機會接觸,不過有試著寫信給WHO的幹事長,但尚未接到回應。此外,在記者會中也遭問及,目前伊波拉疫情險峻,台灣是否有人員參與協助,陳時中感到相當遺憾地說:「去年從WHA回來後,我國公開表達要捐獻一百萬美金,卻遭到WHO拒絕,但台灣絕不會放棄專業合作的可能。」最後又被問及是否有和中國直接往來,陳時中表示相當願意也樂意,因為健康是基本人權,但絕不能與政治混在一起談。

▲陳時中連線受訪。(圖/記者汪瑋琪攝)

關於與各國的區域合作上,陳時中說,各國對於健保、醫療雲相當有興趣,如何利用IT產業與健保數據結合,對人民和醫療費用都有很大的影響,大家都希望跟台灣學習,至於相對弱勢國家,對非傳染病上,給大家的基礎建設和觀念改變、行為改變,初期幫助沒有感覺,但漸漸幾年已相當有感。

陳時中也說,明天我國將與美國、日本進行雙邊會談,雖然這次依舊沒收到邀請函、沒能進入WHA,但台灣能見度已漸漸加大,非常感謝外交部和僑團努力,讓世界、國民、僑胞一起看到我們想貢獻醫衛的心。

最後陳時中坦言,在國際場合中,心情相當激動,但也感覺到台灣人的悲哀,雖然台灣人口數、經濟實力、醫衛實力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卻無法與擁有相同實力的國家一樣進入WHA討論,希望國內民眾一同集氣打氣,相信台灣終究能走出國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