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喊話中執會:希望明天不要修改初選辦法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怒批,台灣一直都沒有挑釁中國大陸,反而是中國大陸一直施壓台灣;還批評柯文哲「這種說法根本沒辦法贏得中國大陸支持」。(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3)
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3日怒批,台灣一直都沒有挑釁中國大陸,反而是中國大陸一直施壓台灣;還批評柯文哲「這種說法根本沒辦法贏得中國大陸支持」。(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13)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英德之爭明天決戰中執會,英派中執委明天力促通過手機市話民調各半,以及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三腳督」對比式民調。對此,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日受訪時表示,「希望明天中執會不要修改初選辦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被問到明天中執會可能上演表決戰或是退黨參選等戲碼時,賴清德說,「我希望不會啦」,黨的初選辦法已經公告執行,在上次中執會裡面,卓榮泰主席也講得非常清楚,初選公告的辦法一定要捍衛,如果大家都能尊重黨的制度,明天中執會自然沒有什麼其他什麼問題。

賴清德指出,他個人希望明天中執會能夠把所有選舉期程都確定下來,儘早完成初選,一個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初選結果,這樣除了可以減少基層焦慮,也可以團結打贏明年的選戰。

對於有民調顯示,全手機民調賴清德還是贏蔡英文,賴清德說,他真的是站在捍衛制度完整性,今天如果說選辦法已經公告,而且已進行兩個多月了,再來改初選辦法,社會對民進黨初選制度公平性一定會產生質疑。

他強調,「一旦民進黨初選失去社會的公信力,我們要團結社會來支持民進黨,就會產生更大困難,希望明天中執會千萬不要修初選辦法」。媒體追問,會考慮接受50%?他笑著說,初選制度維持非常重要。

至於是否希望五人小組考慮賴提出之贏的策略,賴清德說,他的確是這樣想,這完全是出自他一番苦心,他簡化為三個狀況,若蔡總統守得住,就支持蔡總統;若我無力承擔,他也支持蔡總統,就只有在一種狀況,總統守不住,而他又有能力承擔時,請大家支持他,「總不能眼睜睜看民進黨輸掉,台灣又失去民主」。

對於有民調指,「三角督」下賴清德跟蔡總統都是輸韓國瑜,有無想過自己提的那三個條件是否要修改?賴清德指出,那三個條件是在黨初選辦法沒有變更情況下,當初提出「贏的策略」是基於四個原則。

他說,四個原則第一個就是希望維護黨初選制度的完整性,讓黨的初選辦法可以得到社會信任;第二個是希望促進黨和諧,以及未來的團結,打贏明年的選戰;第三是基於對蔡英文總統的尊重;第四個也秉持他一貫的作法,想要接棒承擔,並不是為了個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