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佔花縣四分之一人口 年度預算竟比活動還少

▲花蓮縣客家事務處年度總預算竟然比夏戀嘉年華還少,議員王燕美質詢時砲轟客家事務處,乾脆廢處算了。(圖/記者鄭志宏攝)
▲花蓮縣客家事務處年度總預算竟然比夏戀嘉年華還少,議員王燕美質詢時砲轟客家事務處,乾脆廢處算了。(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今(28)天是花蓮縣議會縣政總質詢的最後一天,議員王燕美依舊砲火十足,指出花蓮縣總共有四分之一的客家鄉親,也就是約有8萬人,客家事務處年度總預算卻只佔了縣府總預算的0.17%,破口大罵「乾脆廢掉客家事務處算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燕美指出,連自已都算在內,客家鄉親佔了花蓮縣人口總共四分之一,縣府總預算編列221億819萬餘元,客家事務處預算2306萬7000元,僅占0.17%;而一個夏戀嘉年華活動預算3800萬元、太平洋燈會5800萬元、觀光處預算從以往1億多元增長至3億多元、原住民行政處從3億餘元,增加到8億1800多萬元,這樣的數字,叫人情何以堪。

客家事務處總預算2306萬7000元倘若先扣除薪水12OO萬元,僅剩1106萬7000元,花蓮縣客家鄉親每人還分不到100元。王燕美說,客家人要有客家人的格局,如果真的不重視客家人,那乾脆取消客家事處,恢復以前的科就好了。

客家事務處長彭偉族回應時表示,客家事務處的108年度預算是依循107年度沿往例編列,縣負擔預算為1518萬3000元,中央補助款724萬9000元,總共2243萬2000元。現階段正執行的預算有5941萬7170元,扣除年度縣預算2243萬2000元外,目前還在執行中央補助款3698萬5170元。

彭偉族強調,客家鄉親遍布各行各業,照顧、服務客家鄉親,不只限於客家事務處單一的預算,而是對應到縣府相關局處規模。社會福利就由社會處提供服務;居住環境建設歸屬建設處;環保局提供專業服務等,而客家事務處就專注於客家產業輔導、客家民族藝術的推廣、以及客家文化的保存等業務。未來因應各項需求,會再積極向經濟部、花東基金及客委會等單位,提案爭取多元經費補助來源,以服務客家鄉親,維護客家傳統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