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攜手人才扎根 修平科大「客制化」學程創造三贏

▲修平科大與亞崴電機產學合作,機械系大四學生全學年在廠實習,副教授徐仲亭(左二)三不五時到廠關心訪視。(圖/金武鳳攝,2019.5.28)
▲修平科大與亞崴電機產學合作,機械系大四學生全學年在廠實習,副教授徐仲亭(左二)三不五時到廠關心訪視。(圖/金武鳳攝,2019.5.28)

記者金武鳳 / 台中報導

修平科技大學是中部機械人才培育搖籃,繼與亞崴機電等中部機械大廠產學合作後,本學年度又與銀泰科技攜手,由修平科大量身規劃實務課程,銀泰提供薪資與獎助學金,學生四年取得大學文憑,兼顧學業與工作,「客制化」人才培育方案,解決企業人力荒,創造學生、學校與企業三贏的合作新模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修平科大機械工程系副教授徐仲亭,自101年至今,全權擔負起人才扎根計畫執行工作,成效斐然,曾榮獲2016機械工業產學貢獻獎。徐仲亭表示,台灣機械產業雖有兆元產業實力,但因傳統對「黑手」刻板印象,讓年輕人裹足不前,機械產業長年陷入人才不足困境,經濟部工業局因應推動「產業人才扎根計畫」,促成產業與學界攜手培育精密機械人才契機。

▲修平科大與中部機械大廠產學合作,學生實習成績優秀即被留任,達到無縫接軌就業目標。(圖/修平科大提供)

以修平科大為例,4年前開始與亞崴機電產學合作,學生大四全年在亞崴實習,強化實務經驗。徐仲亭說,亞崴與修平科大產學合作,是採取一對一師徒制,透過有經驗技師手把手指導與傳技,更能紮實學習,學習成效優異,留任率近百分百,修平人在亞崴已「四代同廠」,有效補足人力缺口。

修平科大工程學院共有電機、機械、電子、能源材料、資訊網路、工業工程管理等六個科系參與產業人才扎根計畫,提供校外實習的合作廠商包括友達、上銀、亞崴、慶鴻、興揚、國霖、中華電、台哥大等,透過學校與產業共同規劃適合產業客製化課程,有助於培育產業專業人才,提升產業躍升競爭力。

▲修平科大學生實習與就業輔導,是系統性透過學校課程規劃、企業實務協同教學,教導學生正確職場倫理觀念並提升學生實務能力。(圖/修平科大提供)

修平「客制化」產學合作模式,受到產業肯定,徐仲亭指出,由企業給薪及提供優厚獎助學金,學生沒有經濟壓力,更能專心學習快樂成長,既能兼顧工作,畢業後又可獲得大學文憑,提升職場競爭力,對於學生、學校與企業可謂創造三贏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