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共識不表決!綠總統候選人最快6月14日出爐

民進黨中執會29日決議通過初選修正案,確定6月10日到14日進行民調,屆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也將隨之出爐。(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5,29)
民進黨中執會29日決議通過初選修正案,確定6月10日到14日進行民調,屆時民進黨總統候選人也將隨之出爐。(圖/記者陳明安攝,2019,05,29)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賴之爭今(29)日登場,中執會經過一個半小時的會議討論,最後以共識不經表決方式,敲定6月10日至14日進行民調,同時納入民調手機50%,並將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放入對比式民調,不過電視政見會,則由原來的兩場改為一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最快6月14日出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總統初選案從3月上演至今,已將近二個月,這段期間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陣營不斷出招,雙方打的火熱,昨天兩人還二度會面,原本是希望在中執會決議前,雙方能獲得共識,中執會再依共識進行,不過昨天的會面,並未達成共識。

雙方的協商持續到今天中午,只是截至中午開會前,雙方仍未獲共識,因此決定交由中執會決議,會中雙方仍堅持各自的立場,賴清德代表立委林俊憲也發言表達對中執會要強行通過修改遊戲規則的不滿,不過最後還是以共識決方式,通過總統初選辦法。

不過,據悉,會議一開始,基隆市長林右昌就發難痛批,總統初選時程「不該再拖下去,今天不該表決,一旦表決,這個黨就會完蛋」,他還說,3月6日的期程的確是一個誤判,認為不會有人出來登記,但既然做了錯誤的決定,就該向大眾、蔡總統、賴清德道歉,否則繼續演下去對黨會造成傷害。

黨團幹事長管碧玲也出面緩頰,她表示,3月初最早的方案,是以沒有競爭為前題的規則,有人認為規則就是規則,不該輕易改變。而且也不該把責任單單歸咎於任何一方,誰都承擔不起。陳菊也希望大家不要再追究,而更多人則認為,應該要好好保護這兩個候選人。

經過大家一陣發言後,卓榮泰拿出會前會的3個方案,針對第5案的民調執行方式,除原條文外,中執會也提出案修正版本,以及民調中心建議的第三方提案,由於大家對民調中心提出之手機、市話民調各半的修正案沒有特別意見,因此通過了黨中央民調中心的建議案。

民進黨發言人李問會後轉述,總統初選採共識不經表決方式,通過包括民調納入手機50%;並放入台北市長柯文哲、高雄市長韓國瑜進行對比式民調;同時因應端午節休假,電視政見由二場改為一場舉;而民調進行時間為6月10日到14日,屆時總統候選人也將同步產生。

不過因代表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立委林俊憲有不同意見,林俊憲批評,比賽已經開始,中執會要變更人選應在初選完成後,而不是現在。他要求將自己的發言列入中執會紀錄。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也同意將其發言列入會議紀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