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蔡賴初選共識決通過 幕後關鍵人物是他!

▲張天欽案重挫促轉會,柯建銘盼國民黨適可而止,不要借題發揮。(圖/翻攝自柯建銘臉書)
▲張天欽案重挫促轉會,柯建銘盼國民黨適可而止,不要借題發揮。(圖/翻攝自柯建銘臉書)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進黨中執會今(29)日以「共識決」方式通過英系提案,確定初選民調市話、手機比例各占一半,並採「對比式」納入台北市長柯文哲。不過促成這場共識決的關鍵人物,卻是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據悉,柯建銘近日為蔡賴僵持不下的局勢十分憂心,也數度打電話與賴清德溝通,希望能有圓滿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過去同為立法委員,賴清德過去在立法院就十分尊敬柯建銘,擔任閣揆後私下也經常尊稱柯建銘為「大ㄟ」,兩人的好關係可見一般。近來因為蔡賴為總統初選事宜僵持不下,讓柯建銘這個「大ㄟ」十分憂心,民進黨會因此而受傷。

黨內人士表示,蔡賴陣營可以協調出共識,柯建銘功不可沒。昨天立法院因為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人事案,朝野發生肢體衝突,柯建銘雖然不在場內,卻交代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與書記長鄭運鵬統籌指揮作戰,他自己則要處理國家大事(英德之爭)。

柯建銘知道下午雙方要見面,希望能在雙方會面前再去勸勸賴清德,希望賴能顧全民進黨大局,在下午的協商中,不管是手機納民調,或是一對一的對比式民調,都不要太過堅持已見。

知情人士也說,柯建銘這幾天一直奔走協調蔡賴之爭,還數度向黨內同志表示「中執會如果表決下去,這個黨就完蛋了」,顯見柯建銘憂慮之深。昨天上午他更主動去電賴清德,希望下午與蔡碰面時,態度不要那麼堅持,但昨天會談未有結果。

民進黨總統初選規則以共識決通過,賴陣營代表立委林憲在中執會中,要求發言列入會議紀錄。(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29) 民進黨總統初選規則以共識決通過,賴陣營代表立委林憲在中執會中,要求發言列入會議紀錄。(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29)

今天中午他再度與黨主席卓榮泰等人邀雙方代表進行會商,並致電賴清德繼續溝通,最後獲得賴首肯達成共識後才結束會前會,進入中執會開會。不過大家也同意讓林俊憲表達賴的不滿意見,但因挺英立委陳明文的質疑,讓柯建銘動恕要退席,直罵「把人圍毆還不讓人講話?」

蔡陣營代表林錫耀會後也表示,黨團總召柯建銘有打電話給賴清德,柯建銘主要跟賴清德溝通納入柯文哲三方對比部分,「他說柯就是會選,為什麼堅持不納入?大家都看得出來他要選,因為國民黨也還沒有決定人選,你現在要做判斷」,所以最後賴院長也接受。

事實上,柯建銘過去在立法院中,雖然爭議不少,不過他為人豪爽、好助人,處事有原則,讓他在立法院中獲得不好評,善於「喬事」的他與賴清德,過去曾有多年並肩作戰的經驗,同時也曾全力協助蔡英文推動改革,這些都讓他得以化解蔡賴之間的僵局。

蔡賴之爭的總統初選修改規則雖然沒有動用表決,但通過後的執行才是雙方另一場刀光劍影的開始,柯建銘是否能為維護民進黨的民主而繼續努力,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民進黨五人小組成員之一的總統府穩書長陳菊29日中午也參與中執會前蔡賴陣營協調會。(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29) 民進黨五人小組成員之一的總統府穩書長陳菊29日中午也參與中執會前蔡賴陣營協調會。(圖/記者林人芳攝,2019,05,2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