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撒入海中、長眠大自然 新北「聯合海葬」全程免費

▲現今「環保葬」盛行,許多民眾將往生者火化成骨灰後,不放進納骨塔、不立碑造墳,而是將骨灰回歸大自然。(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現今「環保葬」盛行,許多民眾將往生者火化成骨灰後,不放進納骨塔、不立碑造墳,而是將骨灰回歸大自然。(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現今「環保葬」盛行,許多民眾將往生者火化成骨灰後,不放進納骨塔、不立碑造墳,而是將骨灰回歸大自然。北北桃17日就舉辦108年第一場聯合海葬,將30位往生者長眠於海裡,新北市殯葬處表示海葬讓親屬將往生者的骨灰撒向海中,回歸大地,兼具環保與經濟用途,費用免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仍有不少民眾對海葬存疑,殯葬處表示,新北市免費辦理海葬是指往生者在火化之後的費用免費,親屬必須負擔火化費用2000元;民眾能至殯儀館櫃檯登記,就能將將骨灰免費存放至海葬當天;當天殯葬處會先在殯儀館舉行追思音樂會,聘請樂師、歌手為親友追悼往生者,之後就會統一搭乘接駁車至淡水漁人碼頭,進行海葬。

▲北北桃17日舉辦108年第一場聯合海葬,將30位往生者長眠於海裡。(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殯葬處表示,每位登記海葬的名額能有2位家屬陪同搭接駁車與搭船,其餘親屬必須自行前往海葬場地;儀式過程中,會安排攝影師全程拍攝,結束會製成DVD寄送至家屬住所,供家屬追思紀念,目前海葬費用全由新北市府吸收,一名海葬者預算約1萬元,以新北市每年平均60位海葬者來說,市府一年約支出60萬為市民辦免費海葬。

殯葬處補充,新北市海葬儀式會將往生者骨灰研磨至更細,之後以兩層玉米粉製成的紙袋包裹住,再放入木製安息盒內,親屬登船後僅需將紙袋和骨灰撒入海中,紙袋會溶於海水,骨灰則散佈在海洋裡,完成儀式;過程中會有工作人員指導過程,但不會有宗教儀式。

▲新北市海葬儀式會將往生者骨灰研磨至更細,之後以兩層玉米粉製成的紙袋包裹住,再放入木製安息盒內,親屬登船後僅需將紙袋和骨灰撒入海中。(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殯葬管理處長黃秀川表示,海葬是這幾年流行的殯葬方式,參加海葬對象不限剛往生者,存放納骨塔或是土葬者,也可將骨灰研磨處理後參加海葬,這次就有3位亡者家屬響應環保葬,透過遷出塔位或是起掘撿骨的例子。

新北市今年度聯合海葬共計5場,目前7月16日、8月15日、9月12日三場尚有名額,親屬可至新北市立殯儀館填寫表格,並攜帶火化許可證及2位登船家屬的身分證影本即可報名,全程免費用。

▲新北市海葬內容。(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