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檢檢察長見證 眾神齊聚簽署公約

▲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站立者)相當肯定優質宮廟公約簽署活動。(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站立者)相當肯定優質宮廟公約簽署活動。(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配合台南市政府推動「廟宇優質化」,南市警第五分局30日晚上舉辦「優質宮廟、文化府城」行動公約簽署活動。台南地檢署檢察長林錦村、警察局長黃宗仁、巡守大隊長宋俊明特地出席見證。活動邀請轄內77間宮廟共同簽署公約,期能透過宮廟自律,讓廟會傳統文化與時俱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優質宮廟、文化府城」行動公約簽署活動,77間宮廟共同簽署。(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檢察長林錦村表示,地檢署全力支持優質宮廟文化,許多年輕學子熱衷參與傳統宮廟藝陣,幫派趁隙吸收廟會青少年,從事暴力恐嚇及涉入毒品,請各宮廟積極提供情資給警方,共同防制。黃宗仁則說,為維護傳統優質廟會文化,並避免宮廟活動脫序及違法行為發生,警察服務內容再升級,號召宮廟自主管理,秉持「事前預防勝於事後處置」的精神,「自律為主,他律為輔」之策略,凝聚宮廟共識,展現廟會新文化。

第五分局分局長陳錦文說,隨著時代變遷,對廟會的感覺也隨之不同,遶境活動帶來垃圾、噪音及妨礙交通,甚至糾眾鬥毆等脫序行為,與現代社會要求有所差異。

陳錦文指出,廟會文化對廟方與信眾來說不僅是信仰,更是一種對傳統文化的堅持。希望藉由行動公約的簽署,凝聚共識,達到「高自主管理」、「低環保公害」、「零聚眾鬥毆」、「交通真順暢」、「警民共協力」、「社會好期待」的目標。



據統計,107年5月1日至27日,110受理宮廟妨礙安寧計134件,第五分局108年5月份開始辦理宮廟行動公約座談會後,與各宮廟主事人員充分溝通,同期僅受理78件,減少56件,降幅達42%,顯見各宮廟對維護社會安寧都有共識,成效卓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