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食慾差、嗜睡、血鈣高 竟是肺癌合併肝臟、骨頭轉移

▲母過世4天無人知!獨子因一桌菜痛哭 他嘆:永遠警惕我(示意圖/pixabay)
▲母過世4天無人知!獨子因一桌菜痛哭 他嘆:永遠警惕我(示意圖/pixabay)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一名八十多歲男子,因小中風臥床在家,由家屬照顧,今年初以來食慾不好已經三個月,合併嗜睡,所以送來本院急診就醫,初步發現左側肢體較無力。驗尿發現泌尿道感染,給予點滴與抗生素治療,抽血又發現血鉀偏低,但血鈣較高,治療後血鉀及血鈣皆穩定。然而在泌尿道感染改善後,病人的意識仍時好時壞,高血鈣症狀在停用排鈣型利尿劑後又再度發生,因此決定進一步檢查,發現右側肺門竟有6.4公分的腫瘤,合併肝臟、淋巴結及骨頭轉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腎臟內科醫師劉文勝表示,男子過去有良性攝護腺肥大手術治療過,還有高血壓和抽驗病史,有規則服藥且戒菸多年,到院檢查時,抽血發現血鉀指數2.8,低於正常值3.5-4.5;血鈣指數11.2,高於正常值8.5-10.1,依據過去用藥史,先停用之前降血壓所使用的保鈣型利尿劑,並補充水分,初步治療後兩者指數穩定,但停用排鈣型利尿劑後又再度發生。

劉文勝說,考慮患者同時有反覆咳嗽情形以及過去曾有抽菸病史,故會診胸腔科,改換抗生素後安排電腦斷層,電腦斷層掃描顯示,在右側肺門後方有6.4公分的腫瘤,合併肝臟、淋巴結及骨頭轉移,影像確診為肺癌,經過與家屬詳細討論後,決定採取保守治療及安寧照顧。

劉文勝表示,血鈣是一種重要的電解質,可以調控骨骼肌及心臟的收縮,不平衡時會出現許多症狀。過低會引起肌肉反射過強,血鈣過高則會造成嗜睡、便祕、意識不清、心電圖異常。高血鈣的鑑別診斷,在排除攝取過多的鈣質與維他命的可能後,可以藉由副甲狀腺素的高低來判斷病因,過高往往是由副甲狀腺素亢進所引起,過低則需考慮腫瘤所引起的相關症候群。

劉文勝說,治療上則是先補充水分,合併使用排鈣型利尿劑先緩解症狀。根據病史及抽血結果分析,因為病人的副甲狀腺素正常,也未攝取過多鈣質飲食,但卻再次出現高血鈣,合併年紀大及過去抽菸病史,所以須考慮肺腫瘤的可能因素。

劉文勝醫師指出,此案例有兩點須注意。第一,病人初期有使用保鈣型利尿劑,且對一開始的補充水分有反應,往往容易令臨床醫師鬆懈,然而病人的高血鈣再次發生時,副甲狀腺素功能正常便提示了需考慮其他因素;另外因為食慾不好營養不良,造成血清中的白蛋白降低,連帶也會使血清中的鈣質測定上較實際偏低,也是在數據判讀上需要小心的。

第二,病人的胸部X光,因為腫瘤躲在右側肺門的大血管之後,雖然腫瘤有一定體積,但卻不容易藉由X光看出實際大小,所以臨床醫師小心地連帶檢測腫瘤指標,確實也顯著的高SCC 11.8 ng/ml,正常值為1.3,所以可以協助醫師做出最後的臨床判斷。

劉文勝表示,高血鈣的治療與臨床症狀需為內科醫師所熟悉,另外在老年病人身上出現的高血鈣往往需要考慮腫瘤所引起的伴隨症狀,以求即時正確的診斷與治療。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