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提金融海嘯來襲 專家說貿易世界大戰恐先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2018年台灣要「居高、思危」。(圖/NOWnews資料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2018年台灣要「居高、思危」。(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郭台銘昨(2)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憂心與示警金融海嘯將再一次出現。為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3)日指出,5月早已預測景氣向上趨勢被打斷,至於會不會造成金融海嘯還要再觀察,因為金融海嘯成因複雜。但他提醒大家值得注意的是,美中貿易戰變成「貿易世界大戰」的可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中貿易戰雙方又做出反擊,中國大陸也舉行中美經貿談判白皮書記者會,迎戰美國。而面對貿易戰似乎有擴大局勢,郭台銘2日走訪南門市場時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世界的經濟將會在數月,甚至數周內產生急劇的變化,這影響到不只是製造業、工業,影響到的是股價、匯率還有中小企業,很多企業的生存,甚至影響到將來的消費經濟。

郭台銘表示,「我要是蔡總統的話,現在應該坐在總統府召開國安級的經濟彙報」。他說台灣不能置身事外,最近跟很多中小企業座談,他們都反映拿不到訂單,呼籲蔡總統要重視這個問題,尤其這一次可能發生比金融海嘯還要大的問題,都有可能在短時間內出現,進而衝擊國內消費造成經濟崩潰。

為此,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3)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電訪時表示,中小企業是產業的末梢神經,郭台銘從他們口中得知接不到訂單,時序上反映已經晚了,其實台經院5月調查報告就預知了景氣向上趨勢已經被打斷,且最近大廠如中鋼、台塑,從報價、股東會與法說會來看,都說明下半年景氣不明朗,甚至悲觀氣氛濃厚。

孫明德表示,連上游大廠感受都已經那麼深,那更何況中小企業就更沒有抵抗的能力。至於會不會造成金融海嘯,孫認為還很難說,因為要造成像金融海嘯還需要很多複雜的條件,不會單就貿易戰就造成金融海嘯,且貿易戰已經從去年打到現在,歷史上也有許多貿易戰,會不會造成金融海嘯還要再觀察。

孫明德指出,「我們只能說貿易戰的確對金融市場造成波動,但貿易戰本身不完全是金融海嘯最主要的因素」。但孫也提醒,貿易戰已經從美中擴及其他國家,包括印度、歐洲到日本,美國都可能打貿易戰,從美中貿易戰變成「貿易世界大戰」,這反而值得各界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