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圖獲「閱讀推手」雙料冠軍 這些服務揪感心

▲新北市圖課後陪讀服務同時提供80元的餐食照顧,讓弱勢學童的用餐照顧不放假。(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6.03)
▲新北市圖課後陪讀服務同時提供80元的餐食照顧,讓弱勢學童的用餐照顧不放假。(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6.03)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到圖書館可以「刷臉」借書,還首創24小時不打烊的閱讀服務,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動閱讀不斷求新求變,用創新的方式,改變傳統圖書館的服務模式,讓總館與鶯歌分館在108年教育部「閱讀推手」團體獎項中拿下雙料冠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北市立圖書館創新服務以讀者為核心,活化了圖書館的使用方式,也讓閱讀場所的CP值破表,「刷臉」借書,體驗人臉辨識的最新科技;24小時不打烊的倉儲式自助取書機,就像「圖書ATM」,可以隨時「提領」圖書。

另外,結合七大異國特色元素布置的閱讀角,讓讀者一秒就穿越世界各國,閱讀也能享受度假風情;還有全國首創的通用設計與貼心的友善閱讀空間,方便每一個年齡層的讀者,同時讓身心障礙者也能到圖書館享受閱讀樂趣;同時率先串連北北基,提供跨市閱讀服務,讓大台北生活圈的民眾享有更豐富的閱讀資源。

獲獎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除了首創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閱讀服務,同時結合現代智慧科技,不斷引進新的服務與設施,創造多元、互動的數位學習型態,滿足讀者的各種需求,也吸引民眾持續閱讀、學習,讓閱讀更加便利。

鶯歌分館則擁有新北市最大的融合遊戲認證的兒童玩具室,除了與國際接軌,提供視障、聽障、自閉症、多重障礙、銀髮、親子等六項不同族群需求的融合遊戲玩具服務,同時推出「Monday玩具共融日」,每週特別保留一天給身心障礙兒童使用,透過融合遊戲制度,推廣親子共讀和共融教育,拉進孩子與書本的距離,同時服務身心障礙兒童,讓閱讀可以跨越書本及不同族群,讓特殊兒童也能在圖書館與一般小朋友一起玩遊戲、一同享受閱讀的美好。

鶯歌分館共融遊戲分享會,小朋友小朋友聽障體驗-今日 ▲新北市圖鶯歌分館共融遊戲分享會,小朋友聽障體驗。(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6.03)

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王錦華表示,此次總館與鶯歌分館代表新北市參加教育部108年度「國民中小學推動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評選」,在團體獎項中拿下雙料冠軍,表示新北市的閱讀推動深獲肯定,未來將持續推動閱讀運動,打造新北市成為更多元優質的閱讀城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