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陸軍採購M1A2戰車 一發砲彈價格等於一輛國產車

▲美國陸軍M1A2 SEPV3,又稱為M1A2C戰車。(圖/美國陸軍)
▲美國陸軍M1A2 SEPV3,又稱為M1A2C戰車。(圖/美國陸軍)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陸軍「銳捷專案」對美採購108輛M1A2C戰車,除戰車及彈藥、後勤、訓練以及拖運板車外,另外採購10餘輛M88A2裝甲救濟車,總額約400億元台幣左右。媒體報導,M1A2C戰車使用的120公厘翼穩脫殼穿甲彈一枚就要1.5萬美金(約47萬台幣),相當於一輛國產小型車的價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尖端科技軍事雜誌社臉書粉絲團指出,美軍M1A2C戰車有兩種砲彈,每發砲彈就是一輛國產車的價格,包括已經配發部隊的M829A4翼穩脫殼穿甲彈(APFSDS),以及即將配發的M1069先進多用途彈(AMP)。

據2018財政年報告指出,一發120公厘M829A4 APFSDS的成本為1.5萬美元,一輛國產車就以每秒1555公尺的初速射出去了,有電子零件的AMP彈價格還會更貴。

國軍擁有約1000輛戰車,包括CM11勇虎戰車、M60A3戰車,CM11戰車為M60戰車底盤加上M48戰車砲塔,M60A3戰車約有400多輛,火力與防護力都不如共軍新型99式戰車,因此陸軍建案向美採購108輛M1A2戰車。

每輛M1A2戰車最多可搭載42枚砲彈,由於陸軍現役裝甲車並未使用120公厘口徑炮彈,軍備局將循工業技術合作方式,建立120公厘戰車砲彈生產線。

▲M1A2戰車能用的120公厘砲彈種類繁多。(圖/美國陸軍) ▲M1A2戰車能用的120公厘砲彈種類繁多。(圖/美國陸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